“打通停车最后100米”系列报道之一

“搏车位”, 这个话题占C位

2020年12月10日

□邯报融媒体记者王安

A停车位难找乱停乱放不少见

人民的生活水平越来越好,买车也变成了居家小事。今年刚刚提车的王先生没想到买了车,烦恼却也随之而来。“出行的时候,最怕停车难。”他说。

“有次我去行政大厅办事,旁边写字楼的停车位也不够了,周围也没找到公共停车位。”情急之下,王先生只好选择又开了一段,找到一个相对安全的位置停车,“还要担心会不会被贴条。”

王先生反映的状况并不少见。“在我市的大街小巷,街边路旁,很多地方都有乱停车的现象。小区内停车更是混乱,车主见缝插针,能停哪儿算哪儿。”家住复兴区绿树林枫小区的赵先生说,不仅在商业街区、学校周围“一车难停”,一些小区周边也成为停车矛盾聚集地。

市停管办秩序大队队长王泽在采访中告诉记者,由于停车乱、停车不规范,导致一些人违规停车,有些行为不仅仅会影响居民的正常生活,还有可能造成环境破坏,甚至会造成更为严重的后果。

“例如市区南部一些小区的绿化带,经常有人乱停乱放,对草坪造成了破坏。”王泽告诉记者,“而在光明大街朝阳路交口附近,一些车主为了停车方便,直接把车停在了盲道上;在邯山区农林路附近,由于车位紧张,一些小商店门前还存在‘私圈乱占’的现象。这些都是问题比较集中的地方。”更为严

重的是,有些车主在停车时,甚至占用消防应急车道,我市某小区曾经因为车辆占用消防应急车道停车,导致消防车辆无法正常驶入小区耽误救火的情况出现。

王泽说,“造成现在停车混乱的原因有以下几点:第一,有些市民缺乏良好的停车观念,仅仅从方便自己出发,没能把个人放在社会集体中考虑。第二,在以前的车位规划中,存在一些不合理现象,例如距盲道过近、大小不一等。第三,临街商铺因为周边缺少停车设施,导致路边出现非法占道、私圈乱占的情况。这几个原因综合下,就造成了停车乱的情况。”

多渠道治理改善现行停车情况

B多渠道治理 改善现行停车情况

“要治理,必须对症下药。”市停管办副主任赵志峰说,经过停管办一年工作的经验总结,他们针对市规范停车秩序有了更为明确的方法策略。

“首先还在于启迪群众,发动群众的力量共同倡导规范停车。”赵志峰说,“一些群众规范停车意识淡薄,乱停车、乱占车位等行为的确加剧了停车乱的现状。”停管办的工作人员利用悬挂宣传文明标语条幅、户外停车诱导屏、本地新闻媒体、微信公众号、抖音等载体和形式,引导文明停车,宣传规范停车工作。通过多维度、多角度的宣传,极大地提高了广大群众对停车管理工作的了解,得到了

广大市民百姓对城管停车管理的认可,“群众对我们认可了,我们才能正常开展工作,同时也让群众确切知道,道路车辆停放不同区域下是有不同管理主体的,停管办负责的是便道以上的停车管理,而道路上仍是交警部门负责。”

其次是进一步规范停车秩序,“规范秩序包括两方面,一方面要求我们工作人员本身要进一步规范执法行为,另一方面针对停车秩序的提升。”赵志峰说,“打铁还需自身硬,如果我们工作人员都没有一个良好的执法行为和执法准则,也就无从谈起加强停车秩序管理了。”

2020年,市停管办以规范停车秩序为主题,开展了一系列专项执法活动,“至今共计出动执法人员近7000人次,巡查停车场19974次;劝离违停车辆18162辆,摸排‘僵尸车’700余辆,强制清拖56辆,车主自行清移的600余辆;清拖杂乱共享单车8000余辆;共计拆除东柳大街、建设大街、丰收路等路段210余处人行道违规设置地锁、地柱和地杠6700多件套,清理各类杂物6000余个,释放停车泊位近3500个。针对非机动车辆,我们则是协调市第三中学(钢苑部)、市第二十七中学、复兴区锦玉中学、第十中学非机动车进校园,释放公共便道8000余平方米,改善校园周边停车乱问题。”赵志峰说。

再次,以动态巡查和重要区域定点监看相结合的方式,不断在我市各地区巡逻,看见一处、治理一处,“我们的工作人员都是按区、按点划分,每天定时在街

上巡逻,发现哪儿有问题了,我们就解决哪里的问题。”王泽说,“我们的工作人员数量较少,难以实时覆盖我市主城区各个角落。但是人不够就多转转,时间不够就分班次,停车不规范这件事,我们不管谁来管啊!”

C成绩显著成果需要社会共同维持

经过停管办一系列的整治活动,我市停车乱问题集中地区已经得到相应整治,例如邯山街、贸易路、中柳东街、美乐城停车秩序重点整治区域已经初有成效,有待进一步持续加强;市民反响强烈的御鑫巷和市民服务中心的周边停车秩序问题已经基本整治到位。

下一步,停管办将打造一批邯郸市精品路段,以试点的方式带动全市树立更加良好的规范停车氛围,“例如百家大街、丰收路、东柳大街、中华大街等街道,我们都准备将这些街道打造成精品区;同时,我们也将向社会公布邯郸市范围全部的免费停车位,包括详细数据和详细地址,让市民知道在您附近,哪儿可以免费停。”赵志峰说。

良好的停车秩序需要我们每个人的共同努力,王泽在接受采访时说,“我们每个人都是邯郸停车秩序的主体,我们每个人都是一个执行者、宣传者,只有你停好、我停好,大家才能都停好。希望我们每个人都能自觉遵守停车规则,‘入线入位,按箭头指示停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