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一扇门化解心中事

2020年06月04日

市交巡警推行网上数据一体化处理交通事故

今年,市交巡警支队各大队都挂牌了一个机构:“道交一体化”调处中心。为进一步保障交通事故当事人合法权益,完善便民利民工作措施,提升交通事故处理工作效率,市交巡警支队在推动交通事故“四位一体”——即公安、法院、律师、人保公司大调解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在互联网推行“网上数据一体化处理”平台建设,实现了线上处理道路交通事故损害赔偿纠纷。

同出现场且同台办公

当事人在发生道路交通事故并报警后,辖区人民法院驻交警队“道交一体化”调处中心干警随同交警、保险公司的工作人员一同出现场。对于案情简单,可当场出具事故认定书的案件,直接介入,调解纠纷,并现场制作调解协议。对于案情复杂,无法第一时间解决的,或者不同意调解的纠纷,法院工作人员的提前介入,能够更加深入了解当事人的诉求,同时做好法律宣传,第一时间为当事人答疑解惑、释法析理,为日后的调解工作做好准备,缓解法院审判压力,减轻当事人诉累。

肥乡区走在全市前列

今年年初,肥乡区人民法院正式派员进驻肥乡区交警大队办公,针对交通事故损害赔偿案件进行集中办理,大大方便了群众,提升了工作效率,为全市其它地区做出了示范。

4月24日,肥乡区发生一起交通事故。当事人岳某驾驶三轮汽车与王某驾驶的三轮电动车发生剐蹭,致使三轮电动车又与李某驾驶的小型轿车发生碰撞,造成王某受伤,三辆车有不同程度的损坏。

4月26日上午,在肥乡区人民法院入驻的交警队“道交一体化”调处中心,民警为三方当事人下达了事故认定书。了解到当事人有调解意向,肥乡区人民法院调处中心工作人员便立即对事故损失进行赔付试算,并与保险公司联系,马上接手开始调解。经过不到两个小时的调解,事故三方当事人包括保险公司最终达成了一致的赔偿意见,并当场签署了调解协议。受损害一方当事人当场拿到部分赔偿款,当天下午保险公司理赔款也顺利打入其账户,纠纷得到顺利解决。整个调解过程公开透明,未收取任何费用。当事人十分感激地表示,三车相撞且在每一方都有损失的情况下,不需要往保险公司和法院跑,也不用查封对方车辆,直接在事故科就处理了,能够处理得这么快,结果也这么令人满意,减轻了他们不少负担。

各大队“道交一体化”调处中心的成立,切实减少了群众来往次数和等候时间,高效、便捷、专业的司法服务受到当事人的一致好评,真正做到“走进一扇门,化解心中事”,开启了道交纠纷诉前调解工作的新篇章。        苗文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