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市交巡警支队开展“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

2020年06月04日

武安大队民警劝导未戴头盔的驾驶人

民警发动群众拍照发朋友圈

6月2日,在武安市新世纪交通岗,五位骑行电动车未佩戴头盔的市民对着一块写有“快戴上头盔”的宣传展板拍照发朋友圈后才离开。这是邯郸市交巡警支队武安大队开展“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中的一个宣传模式。

5月29日上午,武安市举行了“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启动仪式活动,现场向群众免费发放300个安全头盔。在活动中,民警发现有群众反馈夏季佩戴头盔多有不便。对此,武安大队别出心裁地设计了趣味性宣传展板,摆放在主要路口,扩大宣传覆盖面。宣传展板内容大意是:6月15日前不佩戴头盔的电动车驾驶人,需要拍下展板宣传内容,发朋友圈再走。15日后因不佩戴头盔被查处的电动车驾驶人,必须把展板宣传内容发于朋友圈并集10个赞,

倡导身边人一起文明出行,佩戴安全头盔。

6月1日,武安大队民警在主城区人车密集的四个主要路口,对不佩戴头盔的电动车群众进行劝导教育。当日7时至19时半,在交警的劝导下发朋友圈的群众达2000人次。6月2日,武安市中兴路与中山大街交叉路口。一位微信名为“闰土”的男士没佩戴头盔被民警拦住,让其拍照发了朋友圈,2秒后,他还收获3个赞。“闰土”对民警说:“这个宣传方式好,安全从头开始,我赶紧买头盔去。”民警遇到一位上了年纪的大爷,他辩称,骑电动车不需要佩戴安全头盔,骑摩托车的才需要,电动车速度慢,出不了事。现场民警对其进行劝导教育,摆事实、讲道理,讲解佩戴安全头盔的重要性及必要性,大爷感慨道:“骑电车竟然发生过这么多事儿,受教育了,看来这头盔还真需要戴。”

民警询问为何不佩戴头盔时,群众的理由五花八门,“不知道要戴头盔”“我有头盔,今天要戴时才发现坏了”等等。对此,民警不厌其烦地进行劝导教育,告诫他们,骑乘戴好盔,安全不吃亏;文明出行,生命有保障。武安大队任警官称,截止目前,通过发送朋友圈方式,武安市主城区已有25%的电动车骑行人员戴上了头盔。

武安大队就“一盔一带”安全守护活动进行多层次、全方位、多渠道的宣传,积极倡导广大交通参与者遵守交通法规,在对电动车驾乘人进行劝导时,本着批评教育、警示宣传的原则,发动群众拍照发朋友圈、点赞号召朋友、学习交通法、做志愿者等形式,教育电动车骑行人员遵规守法、安全出行,通过这样以点带面的形式,让更多的人做文明交通的参与者、宣传者,做遵守交规的践行者,让安全头盔成为骑行电动车的标配。

苗文金任玉媛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