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斜颈”宝宝的呵护人

2020年06月04日

□李晓玲

在市妇幼保健院儿童院区“斜颈”门诊,经常看到排成长队的年轻妈妈们,正等待李霞大夫给自己的宝宝做治疗。看到自己的宝宝恢复正常,宝妈们笑了,那么开心,李霞每每看到此景,也倍感开心,她说:“我们有义务也有责任为患儿保驾护航,做‘斜颈’宝宝的专业呵护人!”

一位来自武安的患儿妈妈说,她的孩子在出生后15天被查出患有“先天性肌性斜颈”,当地医院建议去北京做手术,经过多方打听,得知市妇幼保健院儿童院区有“斜颈”门诊,便驱车前来。李霞仔细询问了患儿情况,并开始为她的孩子做精心治疗。一位患儿妈妈说,李医生不仅技术好,人也特别热情随和。据了解,来诊室看病的患儿相当一部分来自县里,因为该病尤其是“包块型斜颈”治疗周期长,有的家长在市里租房,有的更是每天奔波就诊,十分不易。李霞非常体谅患儿家长奔波的辛苦,总是热情相待,并以专业的手段为患儿做精心治疗,同时还为她们答疑解惑。

谈及走上这条路的初衷,李霞说,在她出普通门诊时经常碰到一些“斜颈”宝宝,孩子在当地无法得到有效治疗,父母非常着急,对孩子病情茫然无措。而全国研究“小儿先天性肌性斜颈”这个病的医生并不多,专病专科医院更是少之又少,邯郸几乎没有治疗这类病的专科医生,一方面是庞大的需求,另一方面却无能为力,只能眼睁睁看着孩子错过最佳治疗时期。从那时起,她就对“斜颈”病关注起来,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医院组织去天津、河南、山东等地参观学习时,正好当地医院有治疗此病的特色门诊,于是

李霞下决心学习“斜颈”治疗的专业知识。经过一段时间的摸索和实践,她的思路更明确了,迷惑也解开了,更加坚定了她走上“斜颈”专病专科之路的决心。

做“斜颈”治疗是一个辛苦活儿。李霞从自己开始一个人建科,每天三五个病号做起,到现在每天接待40多个患儿,需要预约排队做治疗,加班加点是常事,一整天手不停地做,嘴不停地说,而且工作几乎是重复枯燥的,往往工作结束后有种身体被掏空的感觉。但看到那么多宝妈信任的眼光,宝宝们得到治愈,她便释然了,心静下来的时候,总是思考着如何让“斜颈”宝宝治愈的更快更好,而她自己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该院儿童健康管理中心主任乔红介绍说,虽然“先天性肌性斜颈”病因仍未明确,但大多数学者认为,子宫内压力异常或胎位不正是主要原因。李霞是个爱钻研的大夫,善于学习专业知识,她采取了中医推拿按摩和西医功能训练相融合的方法,从而取得了患儿肌肉恢复正常功能的良好疗效。医院方面也给予了大力支持,成立特色门诊,增加人员培训,全力服务患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