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点评

2020年06月04日

中国青年报:#无薪试岗#部分企业为了避开试用期用工成本,选择招非全日制员工、无薪培训轮岗、签短期无薪上岗协议等违法方式“试用”员工,让本该拿到报酬的劳动者白干活。

点评:试用期虽然名为“试”,但其本质还是“用”。劳动法规定,用人单位自用工之日起即与劳动者建立劳动关系。劳动者在试用期内属于正式劳动,只要提供了劳动,就有获得报酬的权利。若企业只想免费用工,无论如何包装用工模式,都与劳动法“保护劳动者合法权益”的立法目的相背,必须承担违法责任。

半月谈:#5克灰考核#陕西西安要求街头一平方米内如果灰尘超过5克,环卫工就有可能被罚款。一位在现场扫灰称重的环卫工人接受采访时说,此措施是为了防止惰性。

点评:极端化治理事件的背后,暴露出少数基层治理工作不考虑现实情况的复杂多变,习惯于高高在上发号施令,用违背社会发展规律的治理方式换取政绩。基层治理绝不是追求领导眼中的“一尘不染”或“井然有序”,而是要尊重现实发展规律,尊重群众意见与民生需求,为社会生态的健康发展留下空间。

新华社:#武汉集中检测#9899828人,没有发现确诊病例,检出无症状感染者300人……武汉市集中核酸检测排查结果出炉。

点评:检测结果回应社会关切,给人们吃下一颗“定心丸”。形势越来越好,但疫情防控这根弦松不得,唯有慎终如始、再接再厉,才能取得抗疫的最终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