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疫情期间,学费应该怎么收?

2020年06月04日

邯山区教体局:分三部分,按实际情况收费

本报讯(邯报融媒体记者温洁实习生杨婧怡)近日,市民张先生通过邯郸新闻网向记者反映了他对疫情期间小学收费问题的困惑。

据张先生说,他的孩子是民办华文小学六年级的一名学生。因为疫情,孩子近半学期的课程一直在线上完成,学校未收缴学费。6月1日开学时,学校要求六年级学生缴纳全额学费。对此,张先生持有异议。

张先生认为,疫情期间学校改为线上教学,虽然老师天天都在上网课、改作业,但是教学效果和在校上课完全不同,很多学校设备孩子也没有享受到,他认为不应当缴纳和正常时期相同价格的学费。“学校这样的收费要求是否合理合法呢?”张先生说。

对张先生的问题,记者致电邯山区教育体育局咨询。针对疫情期间各级各类学校收费问题,邯山区教育体育局十分重视,于6月2日召集各级各类民办学校校长召开了座谈会,开展讨论协商。之后,该局工作人员向记者通报了讨论结果。

目前,民办学校的收费由学费、生活费与住宿费组成。针对住宿费,按照冀教财2020年7号文第二条规定,疫情期间,按照学生实际住宿时间收取费用,在校时间15天以上的按一月计算,不足15天的按半月计算。同时,经商议得出,学生实际在学校生活几天,生活费按照几天计费;至于学费,因为本着停学不停课的要求,即使疫情期间,老师们也坚持录网课、上网课、上直播,此外,还增加了一些心理辅导课,虽说没在学校上课,但付出并未因疫情而减少,因此按照正常的每学期收费标准进行收费。

工作人员强调:“如市教育局对收费另有政策和安排,邯山区辖区的各级各类民办学校将按照最新标准执行收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