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炮打掉美军四辆坦克”的志愿军战士

2019年11月30日

□张建国

武安市区西南40公里,毗邻磁左公路,有一个群山环抱的小山村——河北省武安市石洞乡青烟寺村。在这个小山村有一位参加过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并在抗美援朝战场上用五炮打掉美军四辆坦克、一人枪挑四个土耳其士兵的老兵——王宗重。

来到王宗重的家里,一位身材魁梧,精神焕发,胸前挂满军功章的戎装老人站在了我们面前,看上去跟他年近九旬的年龄相去甚远。

椿树岭战斗,日军车成了瓮中之鳖

1943年参军后,王宗重被调到八路军一二九师385旅旅部当警卫员。百团大战后,日军对八路军抗日根据地开展大“扫荡”,尤其是每年五月麦收和九月秋收必来“扫荡”。八路军掌握了日军的活动规律,经常利用有利地形打击敌人。有一次,王宗重所在部队在涉县椿树岭打了一个漂亮的伏击战。椿树岭离东阳关不远,那天,日军数十辆汽车从邯郸往山西方向运送物资。八路军一二九师决定在椿树岭设伏袭击日军。椿树岭两侧是山,中间是一条公路,385旅部队在两侧山上设下埋伏。当敌人的车队进入伏击圈后,随着首长“打”的一声令下,机枪、手枪、手榴弹一起打向日军车队。战斗仅用了一个多小时就结束了。当时,王宗重手拿一把三八式步枪,埋伏在南侧山头。由于前后日军汽车先后被击中,夹在中间的军车在狭长的山间公路不能动弹,成了瓮中之鳖。这次战斗,八路军缴获了大量的军用物资。

1945年,王宗重从山西来到涉县赤岸村一二九师司令部。1946年,由于工作原因,王宗重又调到了冶陶晋冀鲁豫军区,担任军区副司令员滕代远的警卫员。在冶陶,王宗重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担任炮兵排长,参加解放锦州战斗

1947年11月,王宗重被调到华北军区炮兵40团,担任副排长。后又被调入华北军区第20兵团任排长,并参加了解放锦州的战斗。

王宗重所在部队的任务是解决锦州北大营之敌,具体负责打北大营山上的水塔高地。部队黑夜从北大营附近的茂山(山上有国民党驻军)山沟直插北大营,要穿过敌人封锁区。

王宗重说:“当时,为了不惊动敌人,马蹄用布包住,人不能咳嗽出声,就这样我们秘密潜入大营。原以为北大营守军只有一个团,结果发现有两个团,要塞非常坚固。打了一夜,部队一个营攻进去后全部牺牲,没有一个回来。后来在增援部队支援下,直到第二天早8点多才拿下北大营,里面牺牲的战友和敌军尸体遍地都是。”由于北大营水塔是锦州的水源地,因此,王宗重他们立即切断了锦州的水源供应,为解放锦州创造了有利条件。

说起这次战斗,王宗重老人记忆力非常惊人,一系列的炮兵术语至今记忆犹新。下面是老人的一段回忆录音:“当时我是炮兵排排长,在步兵进攻前先由我们炮兵打敌碉堡。我们排有两门无后坐力炮,每门炮有5个兵,共十来个人,由我直接指挥。步兵正面有3个碉堡,阻挡了战士们进攻。连长给我下令:‘你把这三个碉堡给我消灭了!’我说:‘保证完成

任务!’我立即伸出手,利用所学的炮兵知识,换算出了实际距离,给炮兵战士下达了命令:准备射击、目标碉堡、全装药弹、延期引掣、瞄向射击孔、三发急速……随着炮兵战士‘好’、‘瞄准完毕’的话音一落。我下达了命令:‘放!’一发炮弹击中了约1000米外的敌军碉堡,接连6发炮弹全部击中,敌碉堡被我军顺利拿下。随后,冲锋号冲响,步兵战士一举拿下了北大营的水塔高地。”

朝鲜战场,五炮打掉美军四辆坦克

1951年6月,杨成武率领华北军区第20兵团入朝参战。

王宗重所在的炮兵营从安东(今辽宁省丹东市)入朝到新义州,参加了1951年8月至10月的秋季防御战役。王宗重领导的一排参加了阻击美军全机械化装备第7师的战斗。王宗重当时担任无后坐力炮排长,这种炮专打坦克、碉堡,可人工携带,非常方便。在此次阻击战斗中歼灭了美军1000多人。

王宗重回忆说,在那次战斗中,他曾亲率炮兵战士用五炮打掉美军四辆坦克。当时,在他们阵地下面有一个3号公路,公路两侧一边是敌人,一边是我军。在这个3号公路上有美军4辆坦克,每天傍晚时分过来向我军阵地“砰、砰”地射击,造成我军的防御工事被破坏,等敌坦克走后,晚上部队连夜再修工事,非常麻烦。为了消灭这四辆坦克,王宗重观察了两天,摸清了美军坦克出动的规律后,向司令员作了汇报,作出了拿下敌四辆坦克的方案:首先在敌坦克来之前潜伏在3号公路上的一个涵洞下面,然后由我方炮手用无后坐力炮近距离(约40—50米)打掉敌坦克。但在我方下去涵洞之前必须先用火力压制住对面山上南朝鲜李承晚部队的火力,并不能被敌人发现。司令部同意了他的方案,在下午5时左右,我军首先向对面敌人猛烈开火,就在敌人晕头转向的时候,王宗重率领5名战士背了两门无后坐力炮,顾不上身上的衣服被刮破,穿过了布满荆刺的小山沟,进入3号公路。一门炮靠山根隐藏起来,王宗重带的另一门炮从沟外进入涵洞下面,视线相对好一些。隐藏起来后,我军炮不打了,敌人这时知道下面有了动静,敌枪炮便向涵洞方向一阵乱打,隐藏起来的战士纹丝不动。约6点左右,听到3号公路上传来了“哗啦哗啦……”声,敌坦克果然来了,战士们高兴极了,总算没白下来。敌坦克朝我阵地一阵乱打,眼看我方的工事又被破坏了。这时,战士们都咬紧了牙关,把力气用到了无后坐力炮上。

按先前计划,由王宗重这组负责打前面的第一辆坦克,另一门炮打敌人尾部的最后一辆坦克。“发射”,随着王宗重的命令下达,他的第一炮打中了敌人最前面的一辆坦克,只听“哗哗”声,坦克履带被打坏了。同时,负责打尾部坦克的另一门炮由于视线不好却打偏了,没打中。王宗重一看最后一辆没打中,赶忙装填好炮弹,不顾危险,跑出涵洞外,朝敌最后一辆坦克打出一发炮弹,不偏不歪正好打中履带,坦克动弹不得。中间的两辆坦克成了待宰的羔羊。王宗重的第三发炮弹和另一门炮打出的炮弹,分别击中敌人第三辆和第二辆坦克。这样,加上没击中敌坦克的一发,他们5发炮弹胜利报销了敌四辆坦克。这时,山上的敌人已明白了怎么回事,炮弹像下冰雹一样向5人打了过来。任务完成了,什么也顾不上了,5人冒着密集的枪弹跑回了山上的坑道阵地。回来后清点人数,一个不缺,只是浑身上下衣服被挂得一绺一绺的,不像个样子了。正是由于这次“五发炮弹击毁敌四辆坦克”的英雄事迹,王宗重被选为1952年年底“回国汇报团”的一员,在唐山向祖国作了汇报演讲,并被记二等功一次。当时回国参加演讲的每3人一组分赴祖国各地,王宗重和解秀梅(保定人),还有朝鲜人民军的一个团长分在一个组,到河北唐山作了汇报演讲。

金城反击战,一人枪挑四个土耳其兵

金城反击战是1953年7月志愿军在板门店谈判前打的一次规模较大的战役。

当时王宗重所率领的炮兵连配合步兵一起作战,当时叫步炮协同,在一个坑道里。一天下午5点多,敌人(“联合国军”所属的土耳其旅)约400多人向我山头阵地进攻,由于敌众我寡,我方边打边撤,直到连部指挥所,步兵连长“挂了彩”撤到了后方坑道。这时,王宗重所率的炮兵排也加入了对敌战斗

中,旁边由一班班长负责保护他。王宗重回忆说:“当时,有两个敌人攻了上来,要抢夺我们手中的两挺机枪,我身旁的班长(山东籍)眼疾手快,随着‘奶奶的’一声山东腔,用磨得雪亮明快的修工事用的铁锹朝敌头上砍了下去,瞬间,敌人连头盔和脸被砍成了两半。这时,我急忙拿着步枪(苏式带一尺长的刺刀),从战壕里冲了出来。突然,眼前过来一个土耳其兵端着卡宾枪,枪头带着十几公分长的刺刀,‘啊’的一声,猛地朝我刺了过来。看到这一幕,我以静制动,冷静地往后退了一步,用枪往外拨开敌人的枪,立即朝他的小肚子刺了过去,然后刺刀一转,用脚一蹬,将敌刺倒在地。还没等我缓过神来,突然感到背后有一阵凉风,一回头左小腿被另一个敌人刺中,我连忙扭过头来抱住敌人翻滚在地,几个回合,肉搏一阵儿,由于土耳其兵身高马大,我被压在身下,怎么也翻不上来。但我没有着急,顺手抓住了敌人掐我的一只手,用力一掰,把敌人的手给掰断了,疼得土耳其敌人只顾捂手了,我迅速骑在敌人身上,先用拳头打了几下,结果敌人胳膊长,一拳打在了我脸上,我下意识一斜身子,顺手拿出枪镗,朝敌脑袋猛打几下,顿时敌人脑浆四射而亡。这时,我身边的敌人像恶虎一样围了过来,我又拿起枪刺中了两个敌人。”此时,双方都杀红了眼,旁边的炮兵一班长看到王宗重身边不一会儿又围上来许多敌人,顺手拿起机枪“突、突”一阵扫射,几个敌人应声倒地,终于解了围。这时,一个步兵班长,拿了一个10公斤的炸药包,口里喊着“为祖国为人民立功的机会来了”,拉响了炸药包,朝包围他的20多个敌人扔了出去,“轰”的一声炸响了,敌人当场死伤一片,慌忙撤退了下去,英勇的班长居然安然无恙。

战斗结束后,王宗重带领战士们撤回坑道阵地,发现原来160多名战士只余下20多人了。尽管如此惨烈,双目失明的连指导员还不忘鼓励战士们:“同志们为祖国立功,轻伤不下火线,重伤不喊不叫。”连长腿瘸了,副连长左后背负伤。战士们吃了点饼干,由于没水,就用牙膏解渴(其实就是凉一下嘴唇而已),只到深夜11点以后,补充新兵时,才吃上了后方送来的饭菜。

荣退故里,投身家乡建设

1953年秋,王宗重随部队从朝鲜回到了祖国,到唐山乐亭县休整。

1955年8月,在四川重庆宋家岩,他参加了中国人民解放军炮兵第二预备学校第一期34班学习,一年后结业。1955年11月至1956年10月在中国人民解放军锦州炮兵学校学习,参加了连长培训队。1956年10月,部队到青岛,王宗重被任命为第67军炮兵基干团152榴弹炮营3连连长,由于工作积极,还被授予了三等功一次。1957年被任命为山东海阳县守备20旅教导大队长(正营级),属地方部队,旅长文安仁。1962年1月,王宗重积极响应党的号召,回乡支农,复原回到了武安市青烟寺村,当上了干部,一干就是18年,直到20世纪90年代后期才退下来。王宗重担任村支部书记期间,青烟寺村成为全县的模范村,多次受到县委的表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