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乡村医生

2019年08月19日

土方驱虫

程耀文,1959年出生,临漳县临漳镇岗陵城村人。1976年他参加了赤脚医生培训班,后回村成为一名赤脚医生。

上世纪八十年代初期,程耀文借到一部显微镜,免费为村民检验大便。经检查,蛔虫、蛲虫患病率达到35%,并查出四例绦虫病例。他为村民免费投放驱虫药,尤其四例绦虫病人,通过土方南瓜子、槟榔水等,使四例病人的绦虫全部驱除。

2018年,成安县郑家庄一村民因身体不适,在多家医院治疗效果不佳,怀疑自己身患重病。程耀文与该村交流后,确诊其患有焦虑症伴抑郁,首先进行心理疏导,并配合中西医药物治疗,使病人病情减轻直至痊愈。

近40年来,因程耀文医德高尚,医术精湛,得到镇卫生院领导的肯定和群众的一致认可。

捐献造血干细胞

苗志伟,生于1977年,肥乡区辛安镇小康堡村乡村医生。

2012年4月,苗志伟成为一名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2015年5月8日,历经3个多小时的采集,苗志伟192毫升造血干细胞“飞”往上海,输入了一名3岁的白血病患儿体内。

多年来,苗志伟随叫随到,不分昼夜地为乡亲们解除病痛;他还为孤寡老人送医送药,减免贫困户的医药费:邀请县医院专家团队到村义诊20余次……2015年底,苗志伟获评“河北省优秀志愿者”;2016年,他又被评为“大美肥乡人”;2017年被推荐当选为邯郸市第十五届人大代表和肥乡区第一届区政协委员、常委。

身残志坚

李春林,从小患小儿麻痹症。1989年至今,他在峰峰矿区和村镇李岗西村卫生室从事乡医工作。先后六年被评为“年度优秀乡村医生”,

2017年被选为峰峰矿区残疾人人大代表。

自开展公共卫生项目以来,他免费为村民体检,规范建立居民档案;为65岁以上村民随访,为全村慢性病患者体检。

每次流行传染病和发生自然灾害,他都奔波在防病、防疫、消杀的第一线,沿村里的街道、垃圾、公共厕所、街道路口等,逐个消毒,每天一干就是十几个小时。

为了方便村民上山锻炼,他用了六年的时间,修了一条通往山顶的林荫小道,约8000多米,被村民称为“身残志坚的李医生”。

临危救人

陈现书,1985年参加工作以来,在涉县最边沿贫困的5个乡卫生院工作过,现在涉县西达镇卫生院工作。

他每天工作时间在12小时以上,抢救了无数个危重患者的生命。

去年,一名老人在犁地时不慎被旋耕机压在地上,腹部刺入三根耕机犁片。陈现书赶到现场时老人生命垂危。他立即给患者进行补充血容量和止血,同时联系了县医院救护车和消防队。最终,经紧张施救,老人与旋耕机成功分离,被护送到县医院救治。由于陈现书第一时间指挥抢救措施正确,救治成功。

陈现书曾获涉县政府嘉奖10次、三等功3次;被市委组织部、卫计委评为灾后防病模范医生、德技双馨医生优秀医务工作者、模范院长等称号。

关爱贫困患者

魏县张二庄镇北善村医生付书平,生于1966年,中共党员,在农村行医30余年。

无论何时,只要患者打来电话,他背起药箱就到患者家中进行诊治;他对待每位患者都如同对待自己的亲人一样无微不至;并无私帮助贫困患者。

2011年,村里80多岁老人焦洪善,因下肢静脉曲张导致老烂腿,严重到不能行走。付书平主动到老人家中为老人检查身体,免费治疗。经过长达半年多的精心治疗,老人彻底痊愈。

付书平行医三十余年来,诊治的患者达10万多人次,为贫困群众减免医药费达8万余元。村民提起付书平,都会竖起大拇指,对他的医术医

德赞不绝口。

忙时治病闲时钻研

胡红恩,永年区西苏镇后六星村卫生室一名乡村医生,现年51岁,中共党员。获“优秀乡村医生”荣誉。

最初,村里没有卫生室,胡红恩就把诊所开在自己家中。忙时他结合自己所学,力求医好每一位患者;闲时查阅医学书籍,琢磨钻研医疗技术;为了让患者少花钱,他认真阅读每一瓶药上的说明书,为患者开药时争取“少拿勤调”,并随时询问患者喝后反应;对于行动不便的患者,他登门诊治;遇到不能确诊的患者,他协助转诊,并跟踪学习。

在非典期间,他自发担负起全村的防疫和消毒的工作,并开设发热门诊和隔离室。2016年,他奔赴龙曹村重灾区抗洪救灾,为洪水过后防止重大传染病流行做出贡献。

全天应诊

苏再领,广平县广平镇南苏庄村一名普通的乡村医生。

20多年来,他坚持24小时应诊制度,助村民们实现了“小病不出村”。

新农合实施以来,苏再领多方努力,使该村参合率逐年上升,2019年达到98%以上;严格执行药品零差价销售,解决了村民“看病贵”的问题。

他为村里850人建立了个人档案,为村里老年人及慢性病患者主动提供上门服务,每三个月提供一次上门随访服务。

苏再领为村里81户贫困家庭326人进行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为他们提供连续稳定、方便的健康管理一体化服务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

种采中药

师有良,出生于1953年,武安市午汲镇东广村一名乡村医生,任卫生所所长。

他行医之初,农村的合作医疗条件差,没有卫生室,师有良和同事们就借用民房;没有药架,就用木棍串起高粱秸秆作药架;没有药柜,就用布扎成布兜当药柜;药物紧缺,他们就自己种植、挖采野生中草药,经过炮制,结合土单验方,为村民服务。

1976年,村里有十几名儿童患上急性黄疸性肝炎,师有良和同事们自采茵陈草药,中西医结合,控制疫情发展。

2003年,师有良积极参加培训,始终站在非典疫情第一线;执行国家基本公共卫生项目以来,师有良对全村人建档,并每年组织65岁以上和患有慢性病的村民进行健康体检。

多方拜师

秦国子,于邱县新马头镇西街村卫生室工作,助理医师,中共党员,大专学历,自1999年参加工作至今,一直以患者为中心,视患者为亲人。

他于2004年在河北省中医医学院耳鼻喉研究所进修,2009年在邯郸市第一医院进修,又先后在北京、山东、山西、河南等地,向各地方名医拜师学习,学习儿科、中医、耳鼻喉、疼痛等医疗知识与技术,不断提高专业技能,使患者在基层就能享受到先进技术医治,提高生活质量。

他为百岁老人体检,免费为贫困户治疗,免费为环卫工人包扎外伤,治疗疼痛。邱县县委授予他农村优秀志愿服务者称号。

尽心尽责

万帅帅,男,1986年出生。毕业于邢台市冀南医学中等专业学校,2006年取得乡村医生证,于邯山区河沙镇柴庄村卫生室从事基层卫生工作至今。

他对待工作一丝不苟,对待病人尽心尽责,只要病人有需要,无论何时,万帅帅都是随叫随到,从无怨言,并认真负责地为病人诊断;让病人花最少的钱能看好病是他的宗旨,有时候,遇到家境比较困难的病人,他分文不收;为了能让病人得到更好的服务和最有效诊治,他只要一有机会就钻研业务或外出学习,不断提高自己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他医德高尚,人品端正,服务态度较好……深受群众好评。         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