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个“中国医师节”来了

2019年08月19日

很多群体都有自己的节日,比如教师节、记者节、护士节,但一直以来,医生这个群体却没有自己的节日。 2017年11月3日,国务院通过了国家卫计委关于“设立中国医师节”的申请,同意自2018年起将每年8月19日设为“中国医师节”。

很多群体都有自己的节日,比如教师节、记者节、护士节,但一直以来,医生这个群体却没有自己的节日。2017年11月3日,国务院通过了国家卫计委关于“设立中国医师节”的申请,同意自2018年起将每年8月19日设为“中国医师节”。

医生,是我们生命中的“贵人”。人都有生老病死,谁能离得开医生?生命只有一次,一旦失去,永不再来。两千多年来,扁鹊、华佗、张仲景、孙思邈等名医的故事广为流传,他们悬壶济世、妙手回春,为中华民族的繁衍生息做出巨大贡献。古语道:救人一命,胜造七级浮屠。医生每天都在救命,可谓功德无量。经济学家亚当·斯密说,我们把健康委托于医生,把财产甚至名誉委托于律师。生命无价,医生是“生命的守护神”,理应获得崇高的社会地位。

设立“中国医师节”的目的之一就是弘扬尊医重卫,提高医师的社会地位,进一步推动全社会形成尊医重卫的良好氛围,促进医患沟通,让社会更好地理解并尊重医师这一职业。医师的职业是神圣的,责任是重大的;其神圣是缘于生命的宝贵,重大是来自使命的崇高。这一节日的设立,对于加强医师队伍建设,保障医师合法权益,在全社会营造尊重医师、尊重医学科学的良好氛围,激励医师队伍自尊、自强、奋发向上,具有十分重要的历史和现实意义。这不仅意味着中国的医生群体从今往后拥有了自己职业专属的国家级节日,更加彰显了党和国家在全社会大力倡导“尊医重卫共享健康”的意志和愿望、对卫生健康工作的高度重视及对广大医务人员优秀业绩的充分肯定。

近年来,我市卫生系统的各项工作取得了快速的发展:医院就医环境进一步改善,医护质量进一步提高,临床路径进一步推进,优质护理工作进一步开展,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稳步攀升;成绩的取得,源自于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源自于人民群众的信任,更与日夜坚守在临床一线的医师们密不可分。在我市医师队伍中,有老当益壮、年过半百仍坚持奉献在临床一线的老专家、老同志;有年富力强、承前启后、勇挑重担的中青年砥柱;有雏燕展翅、跃跃欲试、崭露头角的杏林春苗。

2019年8月19日是第二个“中国医师节”,今年的主题是“弘扬崇高精神,聚力健康中国”。

第二个“中国医师节”到来之际,我市各级医疗卫生机构采用多种形式加大宣传力度,深入挖掘宣传优秀医师典型,推动尊医重卫,表扬奖励一批优秀医师代表;切实关心爱护医务人员,看望慰问医务工作者,重点走访慰问乡村医生、离退休老医生、有生活困难的医生、援疆援藏和援外医务人员及家属,送去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温暖。特别是在扎根基层、抗击重大疫情和突发灾害等工作中做出突出贡献的医师团队和个人,弘扬崇高医德医风,展现可歌可泣、可敬可爱的良好形象。

他们夜以继日、不辞辛劳地工作;临危不惧、义无反顾地冲锋;悬壶济世、大爱无疆地奉献;关爱他人、毫不利己地付出,他们拥有一个统一的称呼——医师。             燕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