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跃峰渠”全力抗旱保供水

2019年07月15日

长约百里的渠线上,一百余名干部职工分段负责;由原来单一输水渠道,变为“输”“蓄”相结合的两用渠道;山底蓄水池投入使用

本报讯(记者黄津通讯员盖永强)今年4月份以来,我市西南部山区干旱少雨,漳河来水量锐减,几近断流,旱情持续。我市跃峰渠管理处多措并举,全力抗旱,取得阶段性成效。

据了解,今年旱期以来,跃峰渠管理处采取加强巡查、渠道蓄水、跨省调水等措施,全力保证渠线的正常用水。长约百里的渠线上,由一百余名干部职工分段负责,责任到人,加大巡渠力度,增加巡渠次数。工作人员还与当地农民沟通,在浇完地后立即封堵水口,杜绝跑冒滴漏,避免水源浪费。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跃峰渠由原来单一输水渠道,变为“输”“蓄”相结合的两用渠道。跃峰渠管理处24小时监测渠道各段水量、水位变化,精细调度沿渠9个节制闸闸门,在各段最大限度地利用渠道自身高水位蓄水——在保证安全运行的前提下,此举可多蓄水40万立方米。此外,该处充分利用蓄水量20万立方米、刚刚修复投入使用的山底蓄水池,渠水大的时候,可把部分水源储蓄到蓄水池;渠水小的时候,把水抽回渠道,补充水源,保证供水。

同时,在漳河上游管理局的大力支持下,跃峰渠管理处积极协调,从山西地区水库买水、调水500万立方米,有效缓解了沿渠农业灌溉和企业用水的燃眉之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