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其围追堵截不如因势利导

2019年07月11日

以抖音为代表的短视频平台内容包罗万象,对青少年具有极强的吸引力。本着堵不如疏的原则,在上线短视频防沉迷系统的同时,如何充分利用网络资源来助力青少年成长,成了我们必须面对的重要议题。

目前,短视频平台用户群体主要分为两种类型,一是短视频的创作者、分享者;另一种是短视频的观看者或消费者。前者未必是以盈利为目的,可能仅仅是为了分享自己的生活状态和掌握的知识技能,从而扩大社交圈和知识面,提高技能水平。这实际上也是一种学习,一种成长。

一般而言,青少年创作的短视频,更加贴近青少年用户的心理特点,能够满足他们在网络虚拟和现实世界的双重需

求。比如,有青少年在抖音上分享自己烹饪的视频,有同样爱好的青少年,就完全可以按照视频内容进行学习,或是互相交流烹饪技巧、经验,提升自己的烹饪水平,从而在现实中为家人做上一桌色香味俱佳的饭菜。

短视频平台以丰富多彩的内容和独具特色的创意为青少年打造了一个百科全书式的知识图谱,他们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按图索骥,在平台上找到适合自己的内容,然后重点关注,进行持续性学习,并从中获益。

因此,我们与其对青少年使用短视频平台围追堵截,不如因势利导,让其成为助力青少年身心健康成长的工具。

本报通讯员苑广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