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沉迷短视频折射自律教育缺位

2019年07月11日

为了纠正青少年沉迷短视频,“抖音”“快手”等平台上线防沉迷系统,但系统的技术漏洞和监管盲区却引发质疑。若想解决“沉迷”问题,除了家长、学校的教育引导外,最关键的还是要增强青少年的自律能力。

对于五花八门、层出不穷的网络信息,大部分青少年缺乏自控力和免疫力,需要家长和学校加以教育引导。然而,许多家长却把大把的业余时间都用在“刷屏”上,对孩子沉迷短视频疏于管理。另外,大多数学校对网络教育尚不够重视,没有开设相关课程。

沉迷手机,不但浪费青少年的时间、耽误课业,而且增加了患近视眼、颈椎病等疾病的风险。因此,治疗青少年“手机沉迷症”刻不容缓。家长应对孩子加强约束和管教,引导他们增强时间管理观念,鼓励他们多参加有益身心的文体活动;学校应把网络教育纳入教学计划,让网络自律成为学生的一项必备技能。

青少年是民族的未来、国家的希望。增强青少年网络素养,自律教育不容缺位。

本报通讯员张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