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省区市养老金调整方案出炉

2019年07月11日

我省退休、退职人员养老金每月分别增加40元和22元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7月8日,北京、河北等19省区市已确定2019年退休养老金调整方案。浙江2019年退休养老金调整方案征询意见也已在6月下旬结束。

总的来看,19省份的调整方案主要以定额调整、挂钩调整和适当倾斜调整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总体调整水平按照2018年退休人员月人均基本养老金的5%左右确定。

各省份定额涨幅在22元/月到70元/月

从调整对象来看,河北、海南两省对退休人员、退职人员分别执行不同的调整方案。河北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每月增加40元,退职人员每月增加22元;海南的退休人员和退职人员则每月分别增加41元和25元。

其他省份退休、退职人员调整方案相同。其中,辽宁按照退休(职)人员参加工作的时间将定额调整分为了5档,最高70元,最低25元。湖北按照退休人员退休时间将定额调整分为了3档。

挂钩调整方面,各地主要按照退休人员养老保险缴费年限分档进行调整,使在职时多缴费、长缴费的人员多得养老金。

倾斜调整方面,各省份的调整对象主要集中在70周岁以上的退休人员以及艰苦边远地区的退休人员。

广东、江苏两省养老金调整人员范围更大

广东沿袭2016年以来惯例,将本年度上半年(2019年1月至6月)首次领取基本养老金的退休人员划入本次调整范围;江苏今年首次将本年度前半年(2019年1月1日至6月30日)办理退休、退职手续的人员划入本次养老金调整范围。

其他省份本次调整对象为2018年12月31日前办理退休、退职手续的人员。

各地养老金调整金额陆续安排补发

据悉,各地养老金调整金额均从2019年1月1日起计算补发。目前,北京、上海2019年养老金调整金额已补发完毕。

山西、内蒙古、辽宁、江苏、浙江、福建、河南、广东、广西、宁夏、新疆等省份预计于7月底前完成调整后养老金的发放;河北、湖北等省份预计于8月底前完成调整后养老金的发放。             据央视新闻

相关链接

2035年养老金将耗尽?

近日,“养老金2035年将耗尽”的谣言再次泛起,80后、90后退休真的领不到养老金了?

其实,早在今年4月,人社部就已经对此进行过权威回应:完全能够保证养老金长期按时足额发放,完全能够保证制度的健康平稳运行。请大家放心,也请广大的退休人员放心。

“部分省市养老金不够用”又是怎么回事?

近年来,“部分省市养老金不够用”的消息不时被媒体报道,“80后、90后如何养老”成了不少人心中的“痛”。于是诸如“养老金2035年将耗尽”之类的说法便可轻易触动大众的敏感神经,屡屡成为热门话题。

各地区养老金支付情况不一确实存在,表面上看是经济发展的原因,但本质上是劳动力的流动。劳动力是养老保险的缴费者和贡献者,退休之后才是领取者和享受者。在养老金省级统筹的背景下,劳动力的流动导致了各地养老金抚养比(参保职工人数与领取养老保险待遇人数之比)的差异。

劳动力流入大的省市,因流入的劳动力比较年轻,缴费人多而领取人少,往往结余比较多,养老金抚养比较高。相反,一些劳动力流出省市缴费人数少,支出压力大,养老金抚养比较低。因此,也就出现了“部分省市养老金不够用”的情况。

五大措施确保养老保险可持续发展

面对养老金收支压力变大的现实,中央已经采取了一系列积极、有效的措施:

一是通过实施降低社保费率综合政策,做大养

老保险的“蛋糕”,形成企业发展与养老保险制度发展的良性循环。4月10日国务院印发了《降低社会保险费率综合方案》,降低养老保险的单位缴费比例,调整个人缴费基数的上下限。两项政策的实施,不仅减轻了企业的社保负担,还降低了参保缴费的门槛,有利于提高企业和职工的参保积极性,将更多职工纳入到养老保险制度中来,形成良性循环。

二是通过实施基金中央调剂制度,均衡地区之间的养老保险负担,帮助困难地区确保发放。2018年末,企业养老保险基金累计结余达到了4.78万亿元,有比较强的保障能力。但结构性矛盾比较突出,地区之间很不平衡。从去年下半年起,中央实施了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制度,进展比较顺利,开始有效地缓解结构性矛盾问题。

三是不断增加战略储备基金,今后将继续做大做强。目前,全国社保基金已有2万亿左右的战略储备,而且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的工作已经启动,今后还将继续加大划转力度。

四是各级财政对基本养老保险的资金投入逐年增加。今年中央财政安排企业养老保险的预算资金达到了5285亿元,同比增长9.4%,地方财政也相应做出了资金安排。

五是养老保险其他改革正在稳步推进,制度内在的激励约束机制正在进一步健全。人社部将会同有关部门采取综合措施,积极稳妥地开展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运营、加大基金中央调剂力度、不断提高统筹层次、加强基金监管等,同时不断加强制度的自身建设,使制度内在的多缴多得、长缴多得的激励约束机制更加健全。

综上来看,养老金支付压力变大是现实的,但应对措施也是有效的。    据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