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情说爱是假,骗你钱财是真,市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发布预警——

我市频现“杀猪盘”诈骗

2019年07月11日

本报讯(记者周聪)近日,记者从市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了解到,一种以网络交友形式诱导赌博、投资诈骗,俗称“杀猪盘”的诈骗手法在我市频发,导致受骗者遭受巨额经济损失。

据了解,“杀猪盘”诈骗手法出现于2017年,犯罪分子通常以谈情说爱的方式,在各大交友网站寻找单身大龄男女作为目标,将自己伪装成事业有成的“成功人士”,或者离异的“白富美”,通过微信、QQ等社交工具结识受害人。他们把感情寂寞的人叫做“猪”,建立恋爱关系后叫“养猪”,平日交心交底,嘘寒问暖,谈情说爱,取得受害人信任后,最后诈骗钱财叫做“杀猪”。

据悉,犯罪分子通常匿藏东南亚操纵骗局,团伙作案,分工明确,有的负责寻找“猪仔”信息,有的负责谈情说爱,还有的负责网站技术……初期以投资理财保证盈利为由,引起受害人注意,诱骗受害人不断投入资金,前期会让受害人少量投入,让其尝到甜头,待受害人完全信任投入全部积蓄后,再进行“杀猪”,这时投入的资金已无法取出,“屠夫”失联。

市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民警告诉记者,目前接警的案例中,受害者以女性居多,被骗资金几十万到几百万元不等。提醒广大市民,网上交友时务必认真核实对方身份,不随意透露自己的身份信息,不要被对方的花言巧语所迷惑;不要轻易相信网友所说的“稳赚不赔”“低成本高回报”之类的投资,更不参与任何赌博行为;不要轻易向陌生人转账汇款,更不要随意扫描支付二维码;涉及金钱往来一定要提高警惕。如果发现被骗,请立即拨打110或市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报警电话0310-4067110/3110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