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发现史前物种“三眼恐龙虾”和“仙女虾”

2019年07月11日

仙女虾

三眼恐龙虾

本报记者邱勇慧摄

一个古生代就有,比恐龙还早;一个中生代出现,存在超两亿年

本报讯(实习记者赵正杰)近日,市民张先生拨打本报热线电话,称自己上周末在冀南新区职教城附近的一块稻田里,发现了两种从未见过的“虾”。张先生捉了几只带回家,经过查资料比对,他吃了一惊,两种虾很可能是与恐龙同时期、有活化石之称的“三眼恐龙虾”和“仙女虾”!

7月10日,记者在张先生家中,见到了这两种神奇的生物。两种生物被分别放在不同的小鱼缸里。据张先生介绍,他查询到“三眼恐龙虾”性情比较凶猛,可能会吃掉较小的“仙女虾”。记者仔细观察发现,疑似“三眼恐龙虾”的生物有大有小,最大的有四五厘米,背上有硬壳,呈椭圆形,腹部细长,有许多小腿,还长有叉状的长尾巴。而疑似“仙女虾”的生物,长1厘米左右,黑色的双眼突出长在头的两边,全身大多呈浅黄色,褐色的尾部像一把小剪刀。两种生物非常活跃,特别喜欢在水中“仰泳”。

张先生告诉记者,上周末,他带着孩子去溢泉湖游玩,回来路上为了给孩子科普什么是蚂蟥,就下车到稻田里寻找。结果蚂蟥没找到,却找到上述两种生物。因为之前看过科普书籍,张先生觉得可能是古生物,遂用儿童捞鱼网捉了些回去研究。回家后,他上网查找大量资料和图片进行对比,感觉自己捉来的这两种生物应该就是“三眼恐龙虾”和“仙女虾”。

随后,记者联系了相关专家,经鉴定这就是“三眼恐龙虾”和“仙女虾”。据了解,三眼恐龙虾又名鲎(hòu)虫,早在3亿年前的古生代就已经出现,比恐龙出现的时间还要早,是不折不扣的“活化石”。仙女虾学名“枝额虫”,已存在超过两亿年,因其外形优美、色彩艳丽犹如仙女一般,而被人们称为“仙女虾”。“三眼恐龙虾”与“仙女虾”虽然名字中都有个“虾”字,但其实都不是虾,而是甲壳动物。它们的生命周期都很短,一般只有一两个月的生命,但它们的卵生命力相当顽强,为了等到孵化的合适时机,可以在干旱、寒冷、高温恶劣环境里休眠多年,直到水到来的那一刻。尤其是仙女虾,它的卵比三眼恐龙虾更加坚强,除了坚硬的外壳外,胚胎细胞还被热保护层保护着,在100℃的沸水里煮过也不会死亡。

(请手机尾号为0718的市民张先生,持有效证件到本报通联部领取线索奖5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