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为你从桥上走过

2018年11月06日

邯郸市荀子中学高一(4)班路畅

我孤身一人走在巷子中,天下起了沥沥的小雨。吸入鼻中,清新舒畅。

漫步雨巷,心中不禁涌起阵阵寂寥。

我希望能遇到丁香般的姑娘,一个结着仇怨的姑娘。丁香有白色的,有淡紫色的,而她就是拥有丁香般颜色的姑娘,既高洁又淡

雅。丁香的芬芳,她也有,一种不轻佻的香味吸引着我。而丁香的忧愁,她还有,她在雨中哀怨,又在雨中彷徨。

她撑着油纸伞,走走停停,徘徊在这雨巷中,她的背影,如此冷漠,如此凄清;又如此惆怅。对此,我不禁被她吸引,一个似丁香般的姑娘。她的高洁吸引着我:她的不轻佻吸引着我;她的忧愁也吸引着我。

她走进我,我的心里有一丝雀跃,近了,近了,更近了。她向我投射出叹息一般的眼光,从她的眼中我看出了忧愁,看出了迷茫。但是,她却与我擦肩而过。就这样,她头也不回地走了,越来越远,越来越

远,她在破败的篱墙边消失了。我的眼中再也没有丁香姑娘了,但她却在我的脑海里挥散不去。

她消失后,我的心愈发沉重、彷徨。但是,我还是忘不了她的任何一切,我决定,追下去。即使再也见不到,她一直都是那个丁香姑娘。

我化作桥梁,经风吹,经雨打,经日晒,却只为你从桥上走过。

我在等你,丁香姑娘。

(点评:这是一篇文笔优美,情感淡雅的散文佳作,主题围绕“我在等你,丁香姑娘”,抒发了作者心中对丁香姑娘的希冀和向往,也体现了作者的高洁之志。指导教师初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