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孤独中快乐阅读

2019年10月30日

□邯郸市交巡警支队苗文金

夜幕降临,我刚坐到书桌前,她翩跹而来。我并未邀请她,她总喜欢夜深人静时不请自到,对此我早已习以为常。她肤色黝黑,人却长得美,就像女歌手吉克隽逸,我称她“黑美人”,她也不恼,闻听一笑而过。我们相识因阅读。那夜我读倦了,回首蓦然看到她,大吃一惊,她做了个“嘘”的动作,示意我别作声,继续读书。就这样,我们相识了。

时日增长,她成了熟客,相互不用客套。她嗜好喝“黑茶”。她的茶比夜黑,比墨浓,无色无味,看不到,摸不着。她端着空杯,煞有介事却喝得津津有味。人嘛,各有所好。

除了喝“茶”,我们不是聚餐吃喝,亦不是醉酒当歌。她不喜欢喧天的划拳声,叮当相击的酒杯声,肆无忌惮的咀嚼声,更不喜坐在沙发上喷云吐雾,而是静静地读书。

她喜欢静,正如诗里描写的那

样:悄悄的我走了,正如我悄悄的来。当我知道她来时,往往已坐在我面前,闻不到她身上的气息,她从不涂脂抹粉,只有满身书卷气。书香滋润的她清新秀丽,像出水的芙蓉般。读书累了,猛然抬头看到端坐的她,眉头紧蹙,用纤纤细指,轻翻着书页,飘逸的长发垂下,遮挡住她俊秀的脸庞,然后随意往耳后一拢。这么个不起眼的动作,在她身上却那么独特。我想,这就是书卷气,书读多了,人由内及外被洗礼,沐浴出浑身书香气,正应了“腹有诗书气自华”的诗句。书呀,真是个好东西。

夜色深深,书纸唰唰,一灯如豆,捧书在手,读而不倦,难道是旁有红袖添香?也许吧。她多在夜间来,可能是她喜欢静谧的夜,就像我在夜静时读书一般。起初她的到来,我并不欢迎。她的美,常常使我魂不守舍,脑袋昏沉,哈欠连天。她视而

不见,赖着不走。我困了,只得找她闲聊。谁知她是个才女,天文地理,无不精通。她的才华抚平我的不满,替而代之的是精神一振,脑袋一片清明。心静了下来,重捧书卷,别有一番风味。

在暗淡的灯光下读书,总能让我想起囊虫映雪、凿壁偷光等典故,古人那种读书的浪漫情怀,始终让我魂牵梦萦。现在有“黑美人”的陪伴,让我读书时光变得美好快乐。夜不再清冷,人不再孤独,有时月华如水,透窗而过,看到她双眸散发出明亮的光芒,书也读得激情。我们钟情黑暗处读书,微弱的灯光,洒在书上,四周万籁俱寂,两人目光炯炯,相视而诵,浑然忘我,这是多么惬意的事情。

她说,读书看和谁一起,志同道合的才好。她喜欢和我一起读书,不是我发音标准,也不是我声音有磁性。她讨厌不专心做事的人,她说我

认真读书的样子像个真正的读书人。我爱书如命,读起来认真得不行,带点儿痴样傻气。要不,怎能对得起书中散发的灼灼光华。

正因为她感同身受,才乐意与我结伴读书,我深感荣幸。读到尽兴时,我们互不相让,争得面红耳赤,气喘吁吁,像在比试武艺一般累。虽然在争执,但是身心是快乐的。至共鸣之处,我们琅琅的读书声充斥着房间,震颤着地板、屋顶,惊飞了室中的飞虫,我们无暇顾及,读得热汗直流,深深眷恋读书的乐趣。有时想,就这样读下去,别停下来,即使口渴舌燥嗓子冒烟,也心甘情愿。真的,再没有这样有趣的事情了。

“书中自有颜如玉”,我说的“黑美人”,其实是夜色中的孤独感。我喜欢在清寂的夜色中阅读,它让我享受了读书的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