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梯故障三成人为

——目前邯郸有电梯2.5万余部,总体安全系数较高,但文明乘梯需加强

2019年10月30日

星城国际社区物业部内的电梯监控室。记者邢建伟摄

□记者邢建伟

随着高层住宅楼在中国城市的快速发展,电梯已全面进入人们的日常生活。在此过程中,电梯安全一直是备受关注的话题。目前,邯郸市内各小区居民楼的电梯安全系数有多高?哪些原因会导致电梯故障?涉及电梯安全的背后因素有哪些?作为使用者的业主,应该知晓哪些“文明乘梯”的常识?为此,记者对邯郸市电梯监管部门、部分住宅物业公司和业主进行采访调查。

文明乘电梯亟待加强

文明乘电梯已成为现代生活中的人们一项重要文明指标,养成良好的文明乘梯习惯不仅关乎个人文明素质,更关系电梯安全。记者从96365邯郸市电梯应急处置中心的统计资料中获悉,近两来,邯郸市每年平均发生各类电梯故障约1000余起。其中,生活垃圾入门槽、野蛮搬运碰撞等人为因素导致电梯停运占总停运故障30.43%;停电、电气部件进水、电梯机房温度过高等外部原因占到30.58%;轿门锁失效、门机故障、门挂轮破损等门系统故障原因占14.66%;控制系统故障占11.5%;安全保护装置原因(设备调教过于灵敏)占8.56%;电气系统故障占2.17%;拽引系统、导向系统、轿厢故障占2.1%。数据显示,人为原因导致的电梯故障占总故障量的三成,因此,杜绝不良电梯使用习惯可有效减少电梯故障的发生。

首先,文明乘电梯要求电梯使用者知晓引发电梯故障各种人为因素,从而自觉杜绝有损电梯的乘梯行为。这就亟待加强文明乘坐电梯的宣传力度。

文明乘梯,要求乘客关注自身素质,比如按要求操作电梯、不随意在电梯内丢弃垃圾、少年儿童不在乘梯时嬉戏打闹、不长时间阻挡电梯门、不在电梯内吸烟、不乱贴乱写小广告等等。“还有一个较普遍又难解的问题,就是电动车上电梯。”天泽园物业的张经理告诉记者,“电动车上电梯挤占了狭小的电梯空间,使得电梯运输效率降低。最关键问题是,有些人骑电动车上电梯,横冲直撞,经常导致电梯门系统故障发生。”张经理说。

据了解,新楼装修期间,搬运建材、家具导致电梯故障的也不少。同时,电梯吸烟也是被大家普遍诟病和反感的不文明现象。(下转二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