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鸟中熊猫”——黑鹳落脚洺河

2019年08月14日

本报讯(张红军武一祥)近日,武安市摄影爱好者武一祥在洺河流域拍到了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鸟中熊猫”黑鹳的身影。

据了解,黑鹳是世界濒危珍禽,目前全世界仅存2000多只,中国约有1000只,已被《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列为濒危物种,其珍稀程度不亚于大熊猫,因此被称为“鸟中熊猫”。

黑鹳为体态优美,体色鲜明,活动敏捷,性情机警的大型涉禽。其是一种进行长距离迁徙的候鸟,成鸟的体长为1-1.2米,体重2-3公斤。鲜红色的嘴长而直,基部较粗,往先端逐渐变细,鼻孔较小,呈裂缝

状。它的腿也较长,胫以下的部分裸出,呈鲜红色,前趾的基部之间具蹼。眼睛内的虹膜为褐色或黑色,周围裸出的皮肤也呈鲜红色。身上的羽毛除胸腹部为纯白色外,其余都是黑色,在不同角度的光线下,可以映出变幻多端的绿色、紫色或青铜色金属光辉,尤以头、颈部的更为明显。

黑鹳繁殖主要在我国新疆和太行山区,黑鹳对繁殖地选择尤为苛刻,一年繁殖一窝。

2016年以前,黑鹳在武安市洺湖、东洞曾有记录,最多一次有6只,一般只是停留一周左右时间。

“今年我发现了两只,时隔三年,黑鹳再现,充分证明了武安市环境的大大改善。”武一祥分析,由于洺湖改建,库容量减少,湿地面积扩大,水生生物增加吸引了黑鹳的光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