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现

2019年07月05日

段欣瑶

初阳东升,晨光熹微。暖阳下薄雾朦胧,偶然发现,遇惊鸿一眼,半生痴念作茧。     ——题记

浸润雨丝丝,心间暖阳亲吻。

阴雨沉沉,暮霭层层。他匍匐在地上,面前放着一只碗,满面沟壑,灰黄的皮肤上纵横交错,干瘦如细棍的脚踝,发黑的衣角,嘴里不住呢喃着。过往的行人置若罔闻,撑着雨伞,只顾低头走路。我心存芥蒂,伸出的手又迅速收回。莲步袅袅,衣衫翩翩,她一身白衣,撑着雨伞,轻轻将手里的面包放在地上,又静静地走开。老人的嘴不住地颤抖,似一尊佛,仿佛吐着唤醒良心的梵音。那一刻,我发现:善,在身边。

借一川清风,拂开眼底春深。

涟漪清舟,莲花湖栈桥头,碧水本无痕,因风皱,争渡惊鹭鸥。初秋,已是漫地黄叶。天际被夕阳浸染,烘成了海棠色,暖黄色的光与一川清风相伴,吹皱了平静的水面。黄叶翩翩随风起,候鸟呷呷竭力鸣。仅仅只是一刻不经意的转身,我发现

夕阳在落叶上光斑跳跃;我发现西风乍起,黄叶纷飞;我发现风从街头吹到街角,树叶翻出银灰色的背面,阳光耀眼静谧。我发现:美,在转身处。

且吟诗换花,正是未解红尘。

一阵清风吹散了满树繁花,点点花瓣漫天作雪飞。赏一卷诗词,只觉心生暖意,满口含香。寻一缕烟,是庐山前瀑布飞流直下的磅礴,是绿原上细雨迷蒙间的生机,是落红中的流萤,是暖阳下的薄雾,是漠北边塞上滚滚黄尘的狼烟,是江南早春时缕缕细雨的满城杨柳。念一首诗,吟一曲词,伴着花落的轻影,剪下一阙韵律,重拾一段旧时光。且吟诗换花,凝眸古卷。我发现:静,在凝眸处。

赞美温润的善意,享受静谧的美景,欣赏恬静的古韵。清透的空气中,心中的一泓清泉滋润干涸的内心。步入无岸可渡的红尘,不需细品,只需一个留意,一次转身,一处凝眸,便能发现平淡中也有诗。

(作者系育华中学初三年级29班学生;指导教师:高丽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