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景在路上

2019年07月05日

张钰源

或许青春就有那些砥砺与背离,或许成长就有那些分离与感伤,或许留心沿途的风景,就能感悟亲情的温暖。留心沿途风景,或许弥足珍贵。

走出门外,再次踏上自行车,顺着乡间的羊肠小道缓缓骑行。微风轻轻拂过脸庞似在耳边喃喃自语,天空飘着棉絮般的白云,阳光暖暖地照射下来,渺渺光晕氤氲于一抹恬淡。

这里是幼时爷爷常带我来的地方。尤清晰记得,在暖暖的春风中,我坐在乡间的田埂上,口齿不清地念着:“锄禾日当午……”时,爷爷在田地间耕种劳作。只能看到远处的麦田中央有一个渺小的、起起伏伏的身

影时隐时现。太阳懒懒地拨开淡淡的云帘,阳光满满地洒在爷爷身上。太阳渐渐西斜,天空不再像白炽灯那样刺眼,我慢慢地打着哈欠。爷爷走过来,冷硬地对我说一句:“好好背诗。”我却咿呀呀地说着:“除草,我要除草,我不要背书。”爷爷佯装生气地对我说:“女娃娃干什么活儿?好好读书,长大才能有出息。”

因为您一句话,我一直努力奋斗。当看到您唇齿间的笑意流出,我就会油然而生出一种莫大的满足感。可您却在几天前再也无法对我微笑……

刺眼的白炽灯,一个个走来走去的人,周围白茫茫的一片……无一不

告诉我,爷爷,要走了。我走进病房,穿过人群,看见他躺在病床上瘦弱的身体,憔悴的面庞。我噙着泪,而爷爷却依然那样刚强,想要对我说什么,却又说不出来,只是挣扎着坐起身来用枯柴般的双手,颤悠悠地拍了拍我的肩膀,最终什么都没有说。

清风无声,岁月无痕。渺渺光晕氤氲于水汽。我明白爷爷想要对我说的话,心终释然。

转身,踏车。从今以后,我会带着您的期望,欣赏生命中每一站风景。

(作者系育华中学初二年级15班学生;指导教师:赛春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