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我一起长大的花

2019年07月05日

赵传皓

四岁生日那一天,我拥有了人生中的第一盆花——君子兰。

由于我的顽皮,君子兰隔三差五就会变成一个名副其实的“小秃头”,使新生的叶子和花茎根本没有时间展示它的美。而它呢,并没有灰心丧气,而是继续向着美丽发展。不论顽皮的我怎样去拔,它还是在努力地生长,似乎在流下最后一滴血时也不放弃。被拔下的叶子永远都是留在花盆里的,几个月后,它们会腐烂、消失,然后为下一代做准备。

一个月,两个月,五个月,一年……终于,我上了小学。三年后,君子兰已经长成一盆真正意义上的花了。我每次看见,它都在向整个世界诠释真正的美。

君子兰叶色油亮,叶面呈翠绿色,左右基本能对齐成田字格。它的叶片肥厚,叶端圆钝,略有突尖,尖端向上,向斜上方垂直向上延伸。叶子以花为中心,围成一个圆圈,正所谓绿叶衬红花,让人看后拍手叫绝。它的花朵呈喇叭型,散发出淡淡的清香,花蕾站在一层层的花瓣里,好像一个站岗的士兵,不愧是“立似美人扇,扇如雀开屏”的花呀!但是,美丽的花总会凋零,一个月后,它颓然凋谢了。但是,它的死是有意义的,因为花瓣一凋零,落进泥土成为了肥料,又在孕育着下一代的新生命。

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虽然第一代花儿谢了,但是我相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