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起,河北工程大学开始全面“东迁”

2019年07月05日

(上接一版)

新校区容颜

河北工程大学新校区(含河北工程大学科信学院)位于邯郸市东区赵王大街以东、邯临路以南、太极路以北、毛遂大街东西两侧区域及周边,占地面积约4098亩(净占地3616亩),规划总建筑面积约97.31万平方米,建设内容包括行政服务楼、公共教学及科研用房、图书馆、体育综合馆、各学院教学组团、生活组团等,项目分两期建设,一期建筑面积约76.65万平方米,总投资约50.25亿元。今秋9月,启用新校区一期工程。二期工程随即将进入施工建设阶段。

据介绍,新校区由天津大学建筑设计规划研究总院规划设计,通过“一带、二轴、三环、四区、五团”的整体布局,实现教学与科研的互动、学习与生活的融合。新校区规划设计主要指标为容积率0.46,建筑密度12.83%,绿化覆盖率50%以上,计划种植花木190余种。除了鳞次栉比的各教学院楼和学生公寓、体育馆、艺术馆,校园内还造有山体和人工湖,水系面积约10万平方米,校园环境优美。

在即将启用的新校园,记者看到,教学楼多以红色基调为主,间杂有淡黄、灰等辅助色调,构筑起“恢弘”“辉煌”主格调的校园建筑色彩,整体上给人以典雅且整洁有序之观感。

校园建设布局上,校园的二环内为教学区,外环路以内为学生公寓区。根据当前智能校园设计理念,各学院楼均靠近二环外该学院学生公寓一侧,从宿舍到教学楼及附近食堂等处的步行时间不超过5分钟,从而为学生营造出“5分钟社区生活圈”的舒适效果。

在校园美化上,以法桐、金

枝槐、海棠、银杏、樱花等多彩行道树致力打造一路一景的“景观路”。通过女贞、玉兰、栾树、雪松、棕榈等观赏植物打造一区一特色,并结合该校农学专业特色,打造了百果园、百花园、百草园,形成四季有绿,三季有花,两季有果的多层次、丰富多彩的环状绿色校园。

在智能校园建设上,以大数据中心和云计算中心两大中心为核心,建设智慧交通、智慧安防、智慧能源监测、智慧校园网、智慧多媒体教学、智慧一卡通、智慧信息发布、智慧校园广播、智慧视频会议等9大智慧系统,使新校区无论从地上、地表、地下,还是前端、中端和末端都能高效、快捷、安全地互联互通。

带动城市发展

河北工程大学体量巨大,搬迁的总人口数超过4万,其巨大的辐射效应必然带动整个东部城区的发展。作为东部核心项目,新校区的启用也受到了河北省、邯郸市的高度重视,责令相关部门给予协助配套建设。记者获悉,为尽快完善新校区生活圈条件,邯郸市城管执法局自来水公司连续加班,已提前实现校园供水。邯郸市公交总公司也已做好规划,新开22路,延伸36路、67路至河北工程大学新址线路,同时,开辟5条对应的定制线路,方便新校区周边的交通出行。

记者获悉,依托校园门外的地下人防工程,有关部门正在加紧落实筹建一座大型地下商贸超市,建成后,不仅可以充分满足校园人员的消费,也将成为拉动东部城区消费的市场亮点。

巨大的体量孕育巨大的消费,新校区除了文化辐射、科技辐射,消费辐射也将直接加速拉动东部城区的发展和繁荣。

校园一角

体育场

行政大楼

学生食堂

记者邢建伟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