挽救坏牙的最后利器

——访邯郸市口腔医院修复科程增遂

2022年12月06日

张卫东 岳杨

“根管治疗是治疗牙髓病和根尖周病国际上最常用的方法,其原理是用专用的器械彻底去除感染或坏死的牙髓,清洗和成形根管,用充填材料严密填塞根管,隔绝细菌进入根管再感染的治疗过程。”邯郸市口腔医院修复科主治医师程增遂介绍说。

程增遂解释,根管治疗是挽救坏牙的最后一个武器,它可以有效避免患者牙齿被拔除的命运。倘若龋齿特别严重,根管治疗之后需要进行烤瓷冠/全瓷冠保护。牙髓坏死后,牙齿就不能从牙髓中持续地获得钙的供给,因此这类牙齿的硬度会持续缓慢地下降,会使牙齿受力程度改变。根管治疗后牙体一直到髓腔都会是空的,即使充填物也不能替代牙体进行受力。对于中空的牙齿,如果承受以前同样大的力量,很有可能承受不住,进而造成牙体劈裂。

程增遂提示,患者牙齿硬度下降和受力不均都会增加牙体劈裂的风险,临床中经常见到这样的病例,不得不把原本可以保留的牙齿拔除。为了预防以上的情况发生,建议患者在根管治疗结束后,尽快进行修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