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市妇幼保健院 不开刀巧解患儿肠套叠

2022年12月06日

本报讯(记者张君)近日,邯郸市妇幼保健院影像二科和小儿外科协力配合,为一位患肠套叠的两岁女童实施胃肠机下空气灌肠复位术,为患儿解除了病痛。这是近一个月来该院治疗的第4例肠套叠患儿。

当日中午,该院影像二科医务人员接到小儿普外科医生电话,告知一位患肠套叠的患儿需要空气灌肠复位。通话结束后,影像二科医务人员急忙停下刚吃一半的饭菜,立即做好复位术准备工作。小儿普外科医生王召和迟鹏宇也来到影像二科,很快完成术前准备事项。

患儿因疼痛难忍,一直哭闹不止。医生在家长的配合下进行肠套叠空气灌肠复位治疗。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患儿套叠的部位被冲开,复位成功,免除了开刀手术,患儿家属激动地连声向医生道谢。

该院专家介绍说,小儿肠套叠属急腹症,是指一段肠管套入其相连的肠腔内,并导致肠梗阻。随病程发展,肠粘连坏死出血形成酱样血便,严重者可发生肠坏死、穿孔、感染性休克。肠套叠早期症状为腹痛、呕吐、果酱样血便、腹部包块。由于婴儿有的不会自诉腹痛,表现为突发的阵发性哭闹、呕吐、拒食。4个月至1岁婴儿多见,2岁以后随年龄增长发病逐渐减少。空气灌肠复位肠套叠是采用自动控制压力的结肠注入机,从肛门插入插管,注入气体后见肠套叠肿块影像,包块逐渐退缩,直至完全消失。空气灌肠复位肠套叠无创、简单,避免了开腹手术,大大减少了患者病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