冀南新区太平村 “鸿志助学金”圆娃梦

2022年12月01日

本报讯(王杰华 冯珊珊)核酸检测时,20岁的段晨阳准时来到核酸检测点,开始志愿服务。作为冀南新区辛庄营乡太平村走出去的大二学生,段晨阳和村里其他大学生一起,积极参与到村里疫情防控、房屋排查、改厕信息录入等工作中。“村里像我这样的大学生志愿者还有好多,我们都是享受过本村‘鸿志助学金’的高考生。”段晨阳称。

段晨阳口中的“鸿志助学金”是村里为考上大学的村娃们设立的。2018年,在一次村支部会上,支部书记任国河提出了一个大胆的想法:“现在大家的生活都富裕了,咱村还有好多有成就的能人,大家报效家乡的意愿也很强烈,咱能不能成立一个专门的基金会,为咱村考上大学的娃娃们发个助学金,提高咱村村民对孩子教育的关注度,把咱村大力培养人才的氛围搞上去。”支部会议全票通过了该提议。为了确保基金使用的公开透明,村里还民主选出了两名村民代表对基金的使用情况进行全程监管。

据介绍,基金会成立后,本村党员干部、在外成功人士、致富带头人每年带头进行捐款,奖励本村当年考上二本以上大学的学生。从2018年至今,太平村连续5年奖励高考学生,共有40名高考生领到了助学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