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学院 “邯郸数字成语”亮相中国数博会

2022年12月01日

本报讯(申鸿岩)近日,2022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召开,邯郸学院携数字成语成果亮相中国数博会。

据悉,今年9月初,该校组建“邯郸数字成语”项目组参与中国数博会的筹备工作。在师生夜以继日、攻坚克难的努力下,该校完成了100条邯郸成语典故特色词条的撰写工作,共计60万余字。项目组积极对接百度公司,将129条邯郸成语典故进行严谨考证,匡正了原先30多处词条谬误,并从成语拼音、成语注释、成语造句、成语辨析、成语诗词、成语图片、成语灯谜、成语启示、成语近反义词、成语汉英翻译等十余个创新维度重新撰写拓展内容,力求字字有考证、句句有出处,许多词条由原先的几十字拓展为几千字,进一步巩固完善了邯郸数字成语典故的权威性与丰富性。同时,该校教师还撰写完成了《邯郸数字成语宣传片》剧本等工作。

据了解,由项目组提供的100条邯郸成语典故特色词条已在百度百科逐步上线,同时赋予精美的“成语典故·人文科普——邯郸数字成语”彩绘背景。《邯郸数字成语宣传片》也以全新面貌亮相中国数博会,为邯郸这座中国成语典故之都增添了数字化名片。

该校主要负责人称,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是全国首个国家级数字经济展会,数字成语成果亮相国家级平台,展现了邯郸学院赵文化特色研究的新成果与服务地方文化数字化的新探索,不仅提升了邯郸学院的美誉度,更为邯郸增添光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