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周:多肉植物产业促增收

2022年06月27日

本报讯(记者谢伟娜通讯员韩富强张丹)据悉,曲周每年培育多肉植物种苗2亿多株,占全国总量的1/3,成为该县助力乡村振兴的主导产业。

曲周多肉植物种苗产业化培育始于2017年,当时本源农业科技公司依托中国农大,组织研发团队立足北方土质实际,对土壤微元素成分进行改良,成功配制出适宜各类多肉苗生长的多肉土壤,推动多肉植物种苗培育驶入快车道。

经过5年发展,曲周县建成了东刘庄、临堂和黄庄三个占地600亩的种苗培育核心基地。在它们的带动下,形成了辐射全县3000余亩的多肉植物种植网,年育苗2亿株,涵盖熊童子、秀妍、绮罗、艾伦、蒂亚等400多个品种,促使该县成为河北省最大的多肉植物种苗种植基地和全国重要的多肉植物种植生产销售集散地。

该产业催生了打工青年返乡创业热潮,200多名返乡青年加入到多肉植物种苗培育、多肉种植行业当中来,年均收入10万元左右,带动3000多名农民在家门口实现就业,平均每名工人月收入3000元左右。推动30多个行政村平均每村每年增加集体收入4万多元。同时,该产业还促进塑料薄膜、五金制品、园艺苗木、物流货运、网络电商等关联产业的快速发展,相关从业人员达1000余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