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宇:返乡创业贡献青年力量

2022年05月10日

□本报记者张肖

曲周县本源科技农业公司的多肉种植基地,经过拍照上传,就成了网络上秀色欲滴的“多肉市集”。直播卖货、打包发货,是这个公司员工的日常工作,而这一切离不开返乡创业青年王宇的努力。王宇返乡创业扎根农村,从门外汉到专业户,为当地乡村振兴工作贡献了自己的青年力量。

2017年,刚接触到多肉时,王宇发现这种植物很受大家喜爱,便萌生了种植多肉的想法。他回到家乡曲周,和十几个高中同学一起创立了河北本源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一头扎进了多肉植物种植领域。“打造河北最大多肉植物种植基地是我的目标。”王宇说。

作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生力军,王宇主导研发出“智能大棚+工业设计”智慧农业发展模式。他依托该模式成功研制出新型阴阳面棚、便捷式多肉植物提篮、便捷式多肉植物补光灯等40多项发明产品,其中10项获得国家发明专利,走在了行业前列。他依托该模式升级打造了占地600亩的多肉植物种植核心基地。在他的带动下,形成辐射曲周县3000亩的多肉植物种植网和从事多肉植物种植关联行业的全产业链生态圈,年育苗2亿株,占全国市场份额的30%。去年,王宇的多肉产品参加了中国农产品甄选会,还作为乡村振兴代表公司产品登上了北京地铁1号线列车。

“客户的需求就是我们的不懈追求,客户的满意就是我们的最大动力。”五年来,王宇和团队秉承“一切围绕客户转”的发展理念,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实现了“打造全省最大多肉植物种植基地和全国多肉植物种植生产销售集散地”的目标。他的多肉基地,每年吸引20多个省市的3000多名经销商、厂家前来曲周洽谈。

自己找到了致富路,王宇还不忘乡亲们。他推动公司与村委会签订土地流转合同,由村委会本着农户自愿的原则来协调土地,每亩每年给予农户1000元的土地流转租金,每个大棚给予村委会200元的管理服务费。仅此一项,每年就可为村委会带来4万多元的集体收入。

“在这里工作,不仅不影响接送孩子上下学和做日常家务,还能有一份可观的收入。”多肉植物基地常年需要大量的小时工、季节工等劳动力,王宇看到了为农村剩余劳动力,尤其是留守妇女提供就业机会的可能。每年有200多名留守妇女活跃在种植大棚,从事种植、浇水、养护、打包等工作,平均每人月收入3000元左右,带动村民就业1500余人。此外,王宇还通过直播带货、农村电商,培育了200多名新型农民,帮助当地农民获得了实实在在的收益。

王宇先后获得河北好人、第八届邯郸市道德模范、邯郸市新长征突击手、最美曲周人等称号。今年年初,首届“全国乡村振兴青年先锋”名单揭晓,王宇上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