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欣慰,我们圆满完成救治任务”

——河北工程大学附属医院副院长李桂英支援鸡泽事迹

2022年05月10日

□本报记者张君

在鸡泽县小寨中心卫生院院感防控一线,她带领医务人员与病毒硬磕到底,牢牢把住防控关;为了重症患者急需的一支胰岛素,她找遍鸡泽县所有医院;这里每个“宝宝”的安全顺利降生,都离不开她的周密安排和精心部署……经过21天的日夜奋战,河北工程大学附属医院副院长、支援小寨中心卫生院医疗救治队队长李桂英带领医疗队员和小寨中心卫生院留守人员,共收治各类急危重症患者106例,优质高效地完成黄码医院救治任务,守卫了鸡泽县浮图店、双塔及隔离点百姓的生命健康。

硬磕到底,严控院感发生

4月7日晚21:30,李桂英带领工大附院医疗队到达小寨中心卫生院后,立刻投入工作。“我们要在最短的时间内,对卫生院原有病区进行院感防控设计及布局,设置‘三区两通道’、完善手卫生设施、增设手卫生位点,查看医废处理流程等。”经过10个小时的连夜作战,次日晨完成布局改造。不顾一夜的疲惫,李桂英立即组织所有医务人员进行院感防控相关培训。

小寨中心卫生院是黄码医院,患者的来源复杂,有隔离点的、有密接次密接的、有阳性刚刚转阴的……面对就诊患者的特殊性,如何预防院内交叉感染呢?李桂英带领院感防控等科室协商制定了一系列规章制,梳理出15项流程,确保院感防控各项制度落实到位。

“预检分诊是第一关,这个关口把牢,病区里面的工作才能井然有序。”李桂英是黄码患者求救电话的第一接听人,她在紧临卫生院门口成立临时指挥部,对每一位来院就诊的患者把好第一关。

小寨中心卫生院没有独立卫生间的病房,患者及陪护的管理成为最大难题。李桂英组织商讨后决定,所有患者及陪护封闭管理,足不出门,由医务人员负责患者生活护理,包括饮食、饮水、大小便处理,无微不至。同时,所有人员包括医务人员、患者、陪护、新生儿,每日都要进行鼻咽拭子混采核酸检测,每两天对环境物体表面进行核酸检测,每次达50余个采样位点……

“院感防控是黄码医院疫情防控最重要的环节,必须和病毒硬磕到底,才能保证所有患者和医务人员的安全。”李桂英说。

殚精竭虑,畅通生命通道

小寨中心卫生院日常仅负责辖区百姓的初级健康保健,但疫情期间成为黄码医院,每天都有各种急危重症患者前来就诊。卫生院病房和手术室简陋、药品品种数量不足、手术器械和检验影像设备缺少,与急危重症患者的医疗需求有很大差距。

“竭尽所能,为封控区、管控区、隔离点群众提供优质医疗服务。”李桂英说,附属医院成为医疗队最强有力的依靠,每日所需药品、耗材、防疫

物资、器械、设备等,派专车送达,每日一趟,风雨无阻;附属医院急诊科成为接受小寨中心卫生院危重患者的“缓冲病房”,为患者畅通了生命通道;市卫健委鸡泽医疗救治指挥部积极协调市内、鸡泽县域内医疗资源,确保了重症患者转运救治。

李桂英根据就诊人群特点,将医疗队员分为“内外妇儿”四组,不同组别之间开展会诊和MDT工作模式,并与附属医院的相关专家建立远程会诊机制,提高急危重症患者诊断和治疗质量。

4月13日晚,李桂英接到求诊电话,浮图店镇柏枝寺村一位76岁老人体温高达41℃,全腹痛并伴有恶心呕吐。考虑患者病情复杂,李桂英迅速召集内、外医组医生立即到岗,一场疫情下黄码医院的“MDT团队”在患者到达医院前就迅速完成了集结。患者顺利入住病区后,经过MDT团队会诊,诊断为毒血症,医疗团队迅速给予抗感染等治疗。患者由于有糖尿病,还急需可静脉滴注使用的胰岛素。李桂英立即联系,找遍鸡泽县内各家医院,终于让患者在最短时间内用上了药品。经过医护人员4天的通力协作,患者转危为安。

当地孕产妇较多,医疗队4月8日接诊的第一天,就接到一位黄码产妇的求诊电话。产妇正在来院路上,小寨中心卫生院却无产房、无产包。李桂英决定,立即把一间手术室改做临时产房。她又从鸡泽妇幼医院借调产包和相关物品应急,其他备用物资紧急从附属医院调运,物资在1小时内全部到位。产妇得以顺利住院,宝宝顺利降生。

当地孕产妇较多,新生儿和产妇出现危险时如何应对?李桂英立即

积极协调,在市卫健委鸡泽医疗救治指挥部协助下,顺利畅通了危重新生儿转诊渠道;从附属医院调来手术麻醉团队和剖宫产器械、消毒供应需求物资等,确保剖宫产能够在卫生院开展;协调鸡泽妇幼医院为产妇提供输血支持……

21天里,小寨中心卫生院共收治各类急危重症患者106例,包括危重患者16例,危重孕产妇24例,危重新生儿2例,均优质高效完成了救治任务。

全力以赴,护佑群众安康

在小寨卫生院,李桂英心里不仅时刻装着患者的安危,更是无微不至地关怀着每一位医务人员。专业的事、行政的事、大事小事各种事,李桂英都周密安排,统一协调,推动各项工作井然有序的开展。无论谁、无论何时,只要拿起对讲机呼叫李桂英,她坚定悦耳的声音就一定会立刻响起……

黄码患者一批一批地康复出院了。医疗队精湛的技术和服务也赢得了浮图店、双塔百姓的口碑,“小寨中心卫生院有工大附院的专家医疗队在,不论什么病,可以放心直接去小寨中心卫生院看……”

“真舍不得你们走啊……”小寨中心卫生院院长王少卿深情地说。支援期间,工大附院帮助小寨中心卫生院带出了一支院感防控意识较强的院感团队,培养了一支医疗技术过硬的医护团队,提升了小寨中心卫生院的整体诊疗水平。

“终于可以欣慰地说,我们圆满完成了救治任务。”李桂英说,小寨中心卫生院由黄码转为绿码后,在新的起点上继续守护着鸡泽人民的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