涧沟农旅文化区(园博园七大功能区之六)

品龙山文化享乡间野趣

2020年09月14日

井苑乐玩吧

下沉式广场

建设中的涧沟水街

涧沟村民宿

街心广场

绿化景观路

龙山文化景墙

本报记者成军刚

涧沟农旅文化区是在保留涧沟村原风貌基础上,依托龙山文化,打造出“华夏第一井”文化墙、涧沟水街、井苑乐玩吧、特色民宿等特色景点,以展示新农村风貌,为(邯郸)园博会提供部分配套功能。

涧沟村两委干部柳燕国告诉记者,涧沟村借助园博园建设以及龙山文化的优势,着力打造涧沟龙山文化聚居部落,半小时近郊都市农业示范样板,在此基础上,发展乡村旅游。

涧沟遗址

历史文化厚重是涧沟村的优势。涧沟遗址对研究龙山文化具有重要意义,涧沟遗址1993年7月被列为河北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3年5月被国务院定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涧沟遗址位于涧沟村正北,面积120000平方米,南北300米,东西400米,呈半椭圆形。涧沟遗址文化层厚0.3—1米,属龙山文化、商、周、汉四种文化堆积,而以龙山文化堆积分布最广,出土文物1347件。遗迹有灰坑、房基、陶窑、水井,遗物有陶器、石器、铁器、卜骨、卜甲、蚌骨、陶纺轮等,出土的陶纺轮、研磨器和窑址反映了当时手工业生产的发展已经具有相当的规模和水平。大约5000多年前,邯郸先民已在此定居繁衍生息,形成较大聚落,专家们认为这也许是邯郸城市的最早雏形。

“华夏第一井”

在涧沟遗址发掘的水井是中国发现最早的水井遗址之一,堪称“华夏第一井”。1957年北京大学考古队和河北省文物工作者,共同发掘出来的涧沟遗址三口水井。井均为土井,直径2米多,深达7米以上。井底淤泥中有典型龙山文化特征的陶樽、陶罐和陶片。水井的出现,在人类文明史上的意义在于标志着农业已经进入一个新的时代。人们已经由单纯的依靠河水,发展为可以开发、利用地下水,它是“农村”出现的标志物。

水井的发明和各种各样储水饮水的陶器出现,使人们摆脱了必须依河而居的限制,这对农田开垦的扩大、人口的繁殖、增加平原地带移居都有积极的意义。龙山文化时期,涧沟的先民取得了巨大的进步。

华夏第一井,不仅还原了旧址,让人们看得见历史,还可以让游客体验农耕,留住乡愁。记者看到,井的周边道路使用旧磨盘、石板、碎石、鹅卵石、青砖等乡土材料,铺装上生态自然,返璞归真,道路两旁的植物以乡土植物野花野草为主。

涧沟水街

涧沟水街是以涧沟村历史文化为依托,打造的一条极具个性的商业街。据记载,涧沟村内原有水沟,经过数十年慢慢填平后,老百姓盖起了房屋,如今以水街之貌再次呈现。

水街总用地面积13000平方米,共有12栋建筑物,建筑占地面积6200平方米。水街是贩卖梦想的集市,旨在为各类的新兴设计师和艺术家提供开放、多元的创作环境和交易平台,推崇个人创新精神,尤其强调以文化、艺术、设计等,为产品或服务提供实用价值之外的文化附加值。重点项目策划包括餐饮、非遗传统文化产品、工坊店、手工艺品、艺术讲座、小型音乐会、创意跳蚤市场。

乡野餐厅,中心对称的设计,让建筑产生对话与呼应,在传统对称中提取了新的对称关系。整个建筑有分有合,砌石托底,青瓦盖顶,整体风格统一,融入龙山黑陶彩陶文化,门窗结合龙山原始土屋元素与现代元素,让古今文化产生新的契合点。

近水台,临水而建,风格质朴素净。建筑提取土层沉淀断层纹路元素,龙山文化黑陶彩陶元素、甲骨文元素、以及邯郸古村元素等。建筑下古上今,古今交融,夯土元素交错分布,让空间生动有趣,又富有文化惊喜,使观赏、互动相结合。

水野餐厅。通过现代文化与龙山文化的对比和统一而形成,在材质上主要选用混凝土与夯土材质形成对比。夸张的对比与统一,使人眼球具有强烈的视觉感、冲击感。

半“土”半“木”。现代建筑中鲜见的土与木,但土与木给人内心的情感挥之不去,又与龙山文化涧沟遗址产生情缘。人们常以“大兴土木”代表建造房子,水街上的半新半旧,半土半木,同一个舞台上的两部戏同时上演,又互相对话谱写涧沟水街新篇章。

沁水一品。因古河属沁河水系,因水而得名,建筑底层大面积应用古法夯土工艺,上层留白使用现代手法,拥有时代拼接感。

涧沟印迹。涧沟村龙山文化挖掘腹地,在现代建筑的基础上融入龙山文化所特有的陶器、夯土黄泥、陶器剪影花窗,使之延续历史感的同时挖掘其潜在的龙山文化价值。

井苑乐玩吧

井苑乐玩吧占地16000平方米,以田园乡村为基础,汇集了户外拓展、乡野童趣元素,已成为亲子休闲旅游目的地。这里有荡秋千、拓展训练、攀爬等多个游乐项目,在游玩中,寓教于乐,进一步启发孩子的智力,培养孩子的动手动脑能力,钻网、攀爬、障碍长廊、平衡木等设备,让孩子在玩中加快血液循环,促进新陈代谢,达到锻炼身体的目的。还有农具体验,推磨盘、水井打水等,为游客特别是小朋友提供近距离接触大自然的乐趣和亲自体验劳动的快乐。

特色民宿

涧沟村对7处农家院进行第一期改造。改造后的农家院作为民宿用于村庄旅游产业的发展,整体实行“公司+村集体+农户”运行的模式,农户以个人房屋入股,村集体承担房屋改造所有费用,产权仍归农户所有。

在涧沟农旅文化区,游客可以体验“宿予”“谧舍”等各具特色的民宿,领略庭院深深的乡村风貌,参加特色乡宿主题活动、乡间野趣,与大自然亲密互动,在乡宿中悠闲漫步,欣赏“涧沟音乐会”“龙山摄影”“民间艺术家展”等系列活动,还可以品尝邯郸特色菜肴,选购非遗手工、农产品伴手礼,定制文创产品等,真正打造具有龙山文化特色和完备旅游功能的文化景区。

本版图片由邯报融媒体记者邢建伟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