园博之路:一场“速度与激情”的比拼

2020年09月14日

◀上接一版

7月,我市加快推进省第四届园博会各项筹备工作,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河北一流、邯郸特色”的办会理念,加强组织领导,加大资金投入,形成强大合力,高标准推进。

8月,各项目进场施工,着重践行城市修复、生态修补的理念,对原有场地积存的建筑垃圾巧妙就地利用,进行种植土的覆盖,营造地势起伏,种植草木铺绿。虽距开园还有一年时间,但复兴区以开园办会倒逼建设施工,强势推进各项工作,为各景观打造和场馆建设打下坚实基础。区委书记、区长把办公桌搬到项目指挥部,一线办公、办文,随时会商、研究、解决项目推进中遇到的难题,形成高效推进机制。各相关部门党员干部24小时在线,机械设备24小时开转,在施工关键时期,他们甚至和施工队伍一同通宵达旦。

2020年1月春节期间,园博园各重要景观节点没有停工,200余名工人日夜奋战。但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疫情防控为园博园工程建设和办会工作带来艰巨挑战。时间紧、任务重,既要确保安全防护,还要保证工程进度和质量。面对这一形势,一方面,工地合理控制返岗员工数量,在保证安全前提下,各缺口工种从本地补充上岗,全力保障施工进度。另一方面,进行封闭施工管理,对返场人员严格筛查,建立日常健康监测台账,做好防护消杀,制定疫情应急处置预案,成立疫情工作突击队,确保发现问题第一时间得到有效处置。

3月,园博园项目施工现场,机器设备轰鸣运转,运输车辆来回穿梭,场面繁忙而有序,园博园工程建设开始全面复工。针对疫情导致施工力量不足的问题,园区建设指挥部聚焦本地工人,提前安排部署,积极协调,保证施工需要。

中建二局有60名绿化熟练工无法返岗,园区建设指挥部紧急协调了当地150工人,在熟练工的带领下,开展绿化工作。为克服造林物资调运受阻困难,指挥部

还与时间赛跑,帮助协调本地苗木企业,并为运输车辆办理通行证,保证绿植正常供应、绿化工作顺利进行。

从一二百名到千余名,复工人员陆续返岗,上岗人数不断增加。时不我待、争分夺秒,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工程建设,所有人迅速投入到园博园施工现场各自的工位上,开展紧张的工作,严把工程质量,严守时间节点,各项有效措施的有力实施,将疫情对工程建设的影响降到最小。

冲刺——

昔日钢城变丽园

此次园博园围绕“山水邯郸,绿色复兴”主题,规划建设了核心文化游览区、生态湿地保护区、生态修复实践区、地域特色展示区、钢城农趣服务区、齐村民俗体验区和涧沟农旅文化区等7大功能区,打造“山水邯郸、浮光揽月、清渠如许、青山画卷、古风遗痕、芳草寻鹤、钢城农趣”等景观节点,建设13个地市园。工期紧,工程量大。但不管是酷暑严寒,还是严峻疫情,都没有阻挡建设“铁军”热火朝天的干劲儿。

随着园博园建设全面复工,我市抢工期、争速度、攻难题、保质量,以更大的力度、更实的举措全力冲刺,保障园博园工程项目的建设进度。

园博园所在区域此前分布着三十多家铸造厂、钢渣厂等小企业,还是多年的建筑垃圾堆放地,地质复杂程度极大,项目施工中困难重重。其中,核心文化游览区的“山水邯郸”主场馆地基基础复杂,打桩困难,先后更换了三套方案仍不见效,这一技术难题让施工一度停滞。技术工程人员彻夜不眠,不断研究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和新设备来攻克难关,最终采用在桩头上加装空压机等组合处理方式,才保证了成桩效果,加快了施工进度。中建八局项目总工程师潘博文说,只有怀揣信念、匠心于细,才能把住工程质量关,赢得挑战。

一个个奋战在一线的建设者

们,用时间见证着他们的坚守,用汗水和辛劳筑造着美景。

4月,园区主场馆的“山水邯郸”完成主体搭建,3600多吨的钢结构全部加工完成;

6月,主场馆钢结构梁吊装完毕,13个地市园全部进场施工;

7月,“山水邯郸”等控制性工程主体建设基本完成,累计完成总工程量的80%,全园乔木种植全部完成;

8月,园博园建设进入冲刺阶段,6000余名工人争分夺秒、昼夜鏖战。浮光揽月、青山画卷、古风遗痕、芳草寻鹤等节点基本完成,山水邯郸主场馆、景观桥、景观塔、清渠如许、涧沟陈列馆、主题园及各地市园进入最后的收尾工作。

同时,园博园水系工程、基础配套设施建设和齐村、涧沟村包装改造工程也在同步推进。

园区水源为南水北调水,作为开园必备,通水工程于3月开工,历时一个月,铺设180余米长的管道,将300余万立方米引江水徐徐汇入园区。园区东大门停车场种植了1300多株法桐遮阴纳凉,采用了绿色环保的植草砖,在满足1200个停车位的同时,打造出绿植环绕的生态综合停车场。

配合园博园建设,齐村改造全面铺开,村落面貌、建筑实施了整体保护、修复和提升,既保留传统历史韵味,又赋予文化艺术特色和现代生命力。涧沟村全力推进违建清零和村庄绿化,借助龙山文化优势建设“涧沟水街”,进行民居改造,打造特色民宿,将乡村、乡旅、文创全面融合。

9月是收获的季节,9月的园博园,各个风格独特的景观建筑拔地而起,绿树花海成片、楼阁湖面相映,一纸色彩缤纷的效果图一步步变成现实美景,一份汇聚全省园艺的“活地图”缓缓打开。

如今,邯郸园博园正在做最后的精雕细琢,河北省第四届园林博览会已进入倒计时,只待9月16日开园启幕,以繁花簇景迎四方宾朋,呈现一场无处不精彩、无处不精细、无处不精致、无处不精美的高水平园林博览盛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