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教育改革发展持续深化 市教育局首批调研成果“出炉”

2020年06月04日

本报讯(记者常慧杰)近日,市教育局召开首批调研成果交流会,交流前期调研成果,着力解决突出问题,推动邯郸教育改革发展持续深化、取得实效。

交流会上,各课题组负责人结合各自工作实际和职责,依次就“如何解决贫困生资助比例达不到省定标准问题”“如何破解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难点”“关于发挥市属学校集团化办学成效的思考”“关于破解在职教师有偿补课治理难的原因及对策”等十三个调研报告汇报交流,市教育局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和机关处室、直属事业单位负责人按照《评分标准》分别对各个调研报告进行公开评分。

据介绍,市教育局“下基层、解难题、促提升”大调研活动从3月中旬开始,各领导成员和分管处室按照责任分工每季度至少确定一项调研课题,紧扣调研重点,深入基层一线,

集中开展调查研究,大调研活动将形成常态长效机制。

据了解,全市教育系统将继续加大力度开展调研,扩大调查研究的覆盖面,切实把调研过程转化为深化学习、联系群众、解决问题、推动工作的过程。市教育局将创新研讨方式形式,建立定期交流机制,促进大家对全市教育工作的整体了解和关注,打破以往分管领域壁垒,切实打造“学习型”机关,实现相互提醒、相互学习、群策群力,全局上下一盘棋的良好局面。不折不扣落实“下基层、解难题、促提升”大调研活动要求,按照活动步骤和时间安排,确保把调研活动的“规定动作”落实到位,切实将大调研活动引向深入。同时,牢固树立抓工作调研为先、促落实调研在前的理念,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经常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一线了解实情、分析矛盾、

解决向题,着力推动调查研究工作走向深入,走向务实,走向制度化和常态化。要继续深化问题导向,进一步抓好调研成果转化。

市教育工委书记、市教育局局长张荷红表示,市教育局班子成员要突出成果运用,把总结经验、提炼做法贯穿调查研究全过程,找到问题源头,找准问题病灶,找到破解难题的实招、硬招和新招,切实把我市教育改革发展的决策部署落实下去、把各方智慧力量凝聚起来。要通过调查研究有效破解发展难题,对形成的调研报告进一步修改完善,切实找准与“12661”总体工作思路的切入点、结合点、突破点,真正做到对策提在需要时、措施落在关键处、思路用到发展上,在调查研究中解决问题、推动工作,实现我市教育事业改革创新发展。

据悉,第二次调研报告交流会择期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