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县“拆违建绿”振兴生态文明

2020年06月04日

本报讯(王德峰郭海民)近日,在魏县县城龙乡大街和东壁路交叉口西南角,原来紧靠路边围挡的临时建筑不见了,一座时尚的公厕和一片街心游园和绿地映入眼帘。

这是该县治理违法圈占土地、依法拆除违章建筑临时建筑,完善城市公共服务设施和基础设施、扩大城市绿地的一个镜头。

据魏县县委书记樊中青介绍,治理违法圈占土地暨低效用地、拆违拆临专项行动是省委、省政府为进一步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结合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而决定在全省深入开展的6个重点领域清理规范行动中的一个。其目的在于解决目前城乡规划建设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全面推进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今年以来,魏县针对未经城市规划和管理部门批准、私占土地擅自建造的违法建筑,严重影响道路交通、环境卫生、公共安全和市容景观的临时建筑等,依法加大打击力度,彻底消除违建临建脏乱源头、安全隐患,此拆违建绿全面提升城市品位。

为加快拆违拆临工作进程,最大限度减少工作阻力,该县职能部门和媒体加强宣传造势,通过标语、微信、电视台、宣传车、张贴通告等形式,提高群众对建设、土地、规划有关法律法规的认识和知晓率。在拆除违建临建前,履行严格审查核准程序,执法人员多次上门,耐心向群众讲解法律知识,引导群众自行拆除,争取群众配合。

魏州街道办作为县城拆违拆临

的主体单位之一,与住建、自然资源和规划等部门协同配合,全力以赴宣传动员居委会干部和群众,充分认识专项行动的意义和必要性,积极参与配合拆违拆临工作,形成了强大的工作合力。“拆除违章建筑工作需要坚持常态化,街道办和居委会干部将加大巡查力度,发现一处、依法制止拆除一处,全面遏制新生违建,保证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全面落实。”魏州街道办党工委书记张杰说。

针对之前在临时建筑卖菜、卖小吃、卖烧饼等群众,加强宣传引导,实行规行划市经营,杜绝临建拆除了,又换成了棚子或太阳伞经营。该县住建局党组书记乔新光表示,拆违拆临是住建部门一项重要职能,只有保持对违建临建的高压态势,将拆违拆临常态化,才能真正杜绝城区违法违规建房的发生,净化城区建设环境。同时,也为主城区公共绿地、公共厕所等民生服务设施留足空间。

广大干部群众对违法占地和违法违章建设造成对县城规划的严重危害表示强烈愤慨。一位商家说:“违法圈占土地和私搭乱建行为,不仅破坏魏县发展环境,损害魏县形象,还严重扰乱了社会公平正义。这次专项行动县委、县政府决心大、行动快、效果好,得人心、顺民意!”

目前,该县在县城区拆除违建临建共145处,其中自行拆除21处,拆除实际建筑面积约24805.4平方米,督促自行拆除面积约5419.4平方米,改建、新建公共厕所22座,增加街心绿地游园1处、1000平方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