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招棋满盘活

2020年06月04日

——肥乡区立足标准化建设推动机关党建工作全面升级

本报记者 王玲玲成军刚 通讯员 李耀彩

开展主题党日、过政治生日、缴纳党费仪式化……今年以来,肥乡区以标准化建设为抓手,推动机关党建工作全面提升质量。一招好棋,带活了党建工作“大棋盘”。

一个个阵地,筑牢精神堡垒

肥乡区有机关企事业单位72个,共设支部96个,有近2700名党员。该区将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贯穿机关党建的全过程,使各项工作有据可依,有章可循。

机关党建工作是党的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重要性不言而喻。但长期以来,还存在一些不尽如人意之处。为了补齐短板,肥乡通过优化阵地建设、规范组织生活、大兴学习之风、服务中心工作等方式,全面提升机关党建工作质量。

优化阵地建设是党建工作的基石,该区把阵地建设摆在重要位置。目前,以满足党员活动需要为重点,高标准打造党员活动室,特别是对30多个独门独院机关党组织的活动阵地,全面提档升级。

记者走访发现,各机关的大院内、楼宇间,都营造了浓厚的党建氛围:因地制宜的宣传牌匾、内容丰富的文化长廊、设计新颖的电子展板……随处可见,给人以昂扬振奋之感。区纪委监委为满足全体党员共同活动的需要,将原来的党员活动室改为66平方米的大活动室;区检察院不但设立党员活动室,还建有党史院史馆、党员干警共享空间、老党员活动之家等活动场所;区行政审批局的党员活动室特色鲜明,党旗党徽、入党誓词、党员风采、活动掠影等一应俱全;区税务局清新别致的廉政漫画让人耳目一新,既宣传党建,又传播知识……

在党建资料方面,全面推行

“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全程记录管理,达到了机制完善、管理规范、标准统一。记者看到,各单位的党组织活动记录本、“三会一课”落实、党费收缴管理使用等都条理分明、井然有序。

一项项活动,激发干事热情

5月27日,是肥乡区纪委常委赵志伟的“政治生日”。这天一早,他就在机关学习群里收到了党支部为他准备的电子生日卡。一时间,群里党员纷纷祝贺,气氛热烈。赵志伟说:“感谢党组织的关心和祝福!入党28年来,对党的认识越来越清晰。……现在,特别是过政治生日、重温入党誓词,更多的是感受到了一种神圣、一种责任、一种使命。”

过“政治生日”是该区在党组织推行“1+8+X”主题党日活动的内容之一。简单来说,“1+8+X”中的“1”,是指每月设立一个固定主题;“8”包括“过政治生日”“做志愿服务”等八项内容;“X”是指各单位的“自选动作”。

创新推行的“1+8+X”主题党日活动,增强了活动的吸引力和生命力,增强了党员的使命感,使组织生活更加规范化。

主题党日活动丰富多彩,包括学习论坛、缴纳党费、志愿服务、参观学习等等内容,不一而足。仍以区纪委监委为例:为增强组织生活仪式感,今年以来,该单位改变每季度收一次党费、微信缴费的做法,开展每月“现场缴党费”。每月的主题党日,全体党员依次排队,以现金方式把党费郑重交到组织委员手中。在这个过程中,党员的归属感油然而生。

“1+8+X”中的“X”,作用也不容

小觑。各机关充分发挥自主创新能力,采用多种办法带动党建工作提升。目前,多个机关单位创建起特色品牌,彰显党建引领作用。区行政审批局结合窗口单位实际,开展了包括亮身份、亮职责在内的“五亮”活动,提醒党员时刻牢记身份,履行义务;区检察院实行“四色管理法”,用“绿”“红”“黄”“黑”评价体系,激发党员工作热情;区税务局开展“五型”党支部和“五星”党员创建活动,引领党员争先创优。

一次次学习,实现固本强基

肥乡区把机关党员的学习作为一件大事来抓,开展“大兴学习之风建设学习型机关”活动,将学习由“软要求”变成“硬任务”。

该区着重组织对党的创新理论、推动肥乡高质量发展、提升工作本领等内容展开学习。各单位党组织每年集中学习的专题不少于4个,集中学习次数不少于12次,党小组每周利用半天时间开展集中学习,全体党员干部“周学一文、月读一书、季撰一稿”,解决机关党员学习理念、学习态度、学习方法和学习动力等问题。

区委组织部开展了“组工论坛”,目前正在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并在主题党日设立发言环节,所有机关干部轮流发言。大家在互相学习中一起固本强基,提高素质。

同样,区税务局的“微课堂”也是打造学习型机关的一项有效举措。他们每天早上利用点名时间开展微课堂,员工轮流发言,分享业务知识、所思所想,甚至是一个小故事,只要正能量的内容,都可以拿到课堂上来。他们还在每周五的学习日进行考试,考试成绩为最后5名的

员工,则要在下班后加学一小时,直到退出后进序列为止。

此外,全区还组织机关党员干部利用初心课堂、红色课堂、先锋课堂、警示课堂“四个课堂”,进行体验式、情景式现场学习,接受爱国主义教育。据了解,肥乡占地5200平方米的“初心课堂”开馆后,该区绝大部分党员都到现场进行了参观学习。

一回回行动,践行职责使命

党建工作的全面提升,为该区中心工作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证。各机关党组织聚焦主责主业,提升服务水平;助力脱贫攻坚,解决实际问题;参与疫情防控,主动捐款捐物,在实实在在的行动中锤炼党性。

在疫情防控中,全区2000多名机关党员干部签订承诺书,成立了30多个临时党小组,主动请战防疫一线。全区各个执守岗位上,都有党员志愿者的身影,都有党旗在高高飘扬。

在今年春季造林绿化中,区直各单位党员干部全部分包到村、到户,每人义务植树不少于10棵。他们深入农户家中,种下棵棵树苗,和群众一起建设美丽庭院。看着党员干部在自家小院种下果树,天台山村村民孙娜娜说:“真没想到党员干部能来到我们家中,给我们义务植树,让我们非常感动。”

一次次的实际行动,使党员增强了宗旨意识,在精神上受到洗礼。区委常委、组织部长陈虎清告诉记者:“机关党建活动的开展,提高了党员的身份感和荣誉感,提升了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通过这些举措,士气提升了,工作态度更扎实了,机关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充分发挥了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