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飞”老乡回家了

2020年06月04日

——永年区农村人居环境提升记事

□本报通讯员 常领山

这一阵子,张社兴每天早晨都要和老伴在村里溜达一圈,宽阔干净的水泥路面,郁郁葱葱的四季青、柿子树,还有蔷薇、樱花的阵阵清香,让老两口心情舒畅。

张社兴是永年区刘汉乡寨里人,5年前搬去小儿子工作的湖南省岳阳市居住。那时,村里乱搭乱建,街道拥挤不堪,家门口常年积水,一出门就是两脚泥,所以张社兴走的时候,没有一点留恋。近两年,他想回家居住,但一想到村里的环境就犹豫了。半月前,大儿子在电话里讲了村里的变化,“邀请”老人回家看看。“五一”期间,他和老伴返乡,发现村里环境比儿子发的视频中还美,家门口的小巷硬化了,安装了排水管道,家里旱厕也改成了座便。

“吸引张社兴回家的主要原因是村里人居环境的提升。”该村支书武建芳说,近三年,村里开展拆违拆旧、街道硬化绿化、垃圾处理、改厕等人居环境整治,特别是今年4月份以来开展的小巷硬化,解决了“最后100米”出行难题,让群众出门“两脚不再粘泥”。

“补齐人居环境短板,全区所有小街巷全部硬化。”该区农业农村局局长李利国说,从2018年起,永年启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今年是收官之年,该区把505条破损主街道硬化(翻修)铺修和9903条小街巷硬化任务写进群众幸福清单,6月底,85%以上村庄完成街巷硬化,年底前,所有村庄完成街巷硬化。

“要把好事办好,必须发挥群众主体作用。”该区刘汉乡党委书记徐巍杰说,小街巷硬化群众期盼已久,但涉及面广、工作量大,是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必须迈过的坎,也是乡村环境提升的难点,撬动社会资金注入、调动群众积极参与是关键。

刘汉乡寨里村现有人口2436人,

村集体经济薄弱,需要硬化小巷108条,除了上级补贴,资金缺口较大。村两委经过调研协商,决定改变以前“干部干、群众看”的“单干”局面,确定村干部“指导不领导、参与不干预”,把工作下放一层,创新推行“巷长制”,由巷长牵头本街巷硬化工作,负责发动群众、资金筹措、物料采购、质量监管、后期维护等。经过群众选举或推荐,108名巷长走马上任。

寨里村武社彬因热心、威信高被选为巷长,他所在的小巷虽然仅有9户人家,但人际关系复杂,邻里矛盾纠纷多,加上有人常年不在家,硬化工作推动起来特别困难。武社彬就一户一户做工作、打电话,给邻居讲政策、论辈份、攀关系,用乡情亲情打动人心。一住户因与邻居闹纠纷,阻碍铺下水道,武社彬就两头说两头跑,逗笑了邻居,促和了两家,邻里和睦了,硬化工作第二天就启动了。

▶下转三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