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大院士送“金点子”

2020年06月04日

□本报记者 谢伟娜 通讯员 李光清

“前衙村要继续发展产业绿色、生态绿色、生活绿色,在现有基础上利用水肥一体化,整体引进多样化高端品种,如金银花等;要大力发展绿色种养,扩大葡萄规模,提高葡萄种类,增加附加值;要创新效益途径,发展休闲旅游,增加致富途径;要保证土壤健康,增加云检测设备,利用大数据提高质量。”近日,中国农业大学院士张福锁来到曲周县前衙村,为前衙村农业绿色发展送上“金点子”。

前衙村是一个拥有30余年传统葡萄种植的专业村,葡萄种植面积发展到2000余亩,年产葡萄8000余吨,实现亩均纯收入8000元左右,仅葡萄种植一项每年可为全村增收1600余万元,占全村经济总收入的92%,农业总产值的90.4%。主要葡萄种植品种有阳光玫瑰、红巴拉多、醉金香、夏黑、蜜光、巨峰等,产品依托葡萄批发市场和企业销售,订单销售占总收入的81%。选送的葡萄曾在全市第二届葡萄文化采摘节上荣获优秀奖。

据了解,该村共有人口1947人,408余户,专业技术和相关管理人员23人,耕地2348亩,从事葡萄种植农户350余户,占全村总户数的86%。

2017年,前衙村与中国农业大学合作,成立前衙科技小院。中国农业大学和科技小院师生与前衙葡萄生产一线联手打造葡萄创新产业,深入推行科技特派员制度,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成立了“前衙田间学校”,聘请国内国际专家教授前来教学。

葡萄产业的发展,促进了乡村振兴。目前,前衙村街巷全部硬化,并铺设污水管网,安装中华路灯;建成标准化小学、幼儿园、互助幸福院、村民中心、仿古式戏楼等设施;同时,农户改厕实现全覆盖,完成民居改造和新社区建设;街道进行高低搭配立体式绿化,高标准建设环村林带,村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完善、生态宜居、环境优美、产业兴旺,成功申报全国一村一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