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开区:重点项目建设迸发新活力

2020年05月20日

◀上接一版

经开区氢能装备产业园项目是省重点项目,总投资20亿元,占地约180亩,总建筑面积约16万平方米,是全省第一家以氢能装备生产为主题,以上下游产业链条延伸为配套的示范园区。目前,该项目正在如火如荼的施工中,一期14栋建筑主体完工,预计年底可投入使用;1号楼科技展馆正进行内部装修,预计6月底可交付使用。中船重工氢能装备制造项目、新兴能源储氢装备产业化项目是首批进入该产业园的项目。当前,一批国内领先的氢能产业项目正在洽谈中,将陆续入住氢能装备产业园。

邯郸中建材年产300兆瓦碲化镉薄膜发电玻璃生产线项目是我市新材料发展领域的重要产业布局,为我国目前单线产能最大的碲化镉生产线,整条产线符合德国工业4.0标准。该项目在经开区大力支持下,及时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遇到的问题,项目建设呈现出进度快、势头好、后劲足的态势。目前,项目一期已全面进入设备安装、调试关键阶段,项目已进入生产线联动试车关键时期。

精准帮扶,加速动能转换

经开区在项目发展上,不仅聚焦量大质优的新上项目,又紧盯科技含量高、市场前景广阔的原有项目,注重以新项目带动老项目转型升级,加速新旧动能转换。该区创新性开展了“分类指导、三个翻番”企业帮扶活动,通过梳理全区原有项目发展存在的问题和困难,精准施策、精准帮扶。以一企一组+“黄金八条”+“十二项措施”的综合帮扶机制,对企业资金、土地、技改等发展全过程遇到的问题进行实时解决,推进老企业扩能增效,衍生新项目、新产能、新效益。

“我们新上的两条全自动化生产线,可将产品生产周期从原来的三天压缩到两三个小时,极大提升了产品生产效率。”邯郸市奥能电子公司负责人杨亚函说。奥能电子公司是白色家电产业链条上的重要配套企业,可以做空调内销机、外销机双配套。在经开区的精准帮扶下,该公司引入自动化生产设备,并在生产工艺上实现升级,如今,在一个占地3600平方米的车间,可年产1.5亿只超临时界抑制陶瓷电磁干扰电容器,可为500万套家用空调生产做配套。

记者在优布劳啤酒扩产项目现场看到,部分设备已到场,正在进行厂区内部环境提升。据悉,该项目建成后将引入在线直播等新业态,打造经开区工业旅游新样板。优布劳公司董事长李庆表示,在经开区“分类指导,三个翻番”活动的帮扶下,优布劳在去年年底启动了新建一座糖化车间和10个100吨级贮存罐的扩产项目,预计5月底可投产。届时,优布劳年产能将由2万吨增长到5万吨,实现产能翻番,预计公司产值可达6亿元。

据悉,1-4月份,经开区省市重点项目投资完成8.75亿元,占年度计划的50.2%。大批重点项目实现了提速建设,汉光耗材产业园、汉诺威医疗安防设备生产、美的联城住工、康诺食品牧场建设及生鲜乳加工等项目,主体均已完工,部分进入设备调试、试生产阶段,项目成果即将呈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