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山﹄ 变身 ﹃花果山﹄

2020年05月20日

绿化后的羊东矿矸石山

大力矿矸石山治理后

大力矿矸石山治理中

大力矿矸石山治理前

——峰峰矿区﹃一山一策﹄综合治理矸石山成效显著

编者按:

作为老工矿区,峰峰矿区曾经因煤矿开采,遗留下不少由煤矸石堆成的矸石山。近年来,当地按照“一山一策”的原则,累计投资约1.95亿元,对矸石山开展全方位治理和生态修复,曾经的城市“疮疤”正在逐步消失。

今年,峰峰矿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再次对矸石山治理工作提出明确目标:要借鉴先进地区经验做法,深入推进煤矸石山和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让更多群众享受生态红利。“矸石山治理修复是一项改善生态环境、偿还发展欠账、补齐生态短板的民生工程,无论过程多么艰难,我们峰峰人民都将以愚公移山的勇气,咬定目标、苦干实干,誓要打赢矸石山治理攻坚战,为后代子孙多留下一片绿色。”峰峰矿区区委书记陈珍礼目光坚定。

提起峰峰矿区,很多人脑海中的印象还停留在遍布全域的煤矿和伴矿而生、又黑又高的煤矸石山上。煤矸石是采煤和洗煤过程中排放的固体废物,是一种成煤过程中与煤层伴生的含碳量较低、比煤坚硬的黑灰色岩石。有煤就会有煤矸

石,有煤矸石就会有矸石山。在峰峰矿区有大大小小17座矸石山,占地面积约144万平方米。

近年来,根据该区统一安排部署,市生态环境局峰峰矿区分局牵头与冀中能源峰峰集团、冀中能源邯矿集团积

极对接,经过反复讨论、研究、修改,最终决定对全区各矸石山量身制定“一山一策”综合治理方案,并陆续开展了一系列切实有效的整治举措。目前,该区各矸石山“由黑变绿”“变废为宝”的生态修复治理目标已初步显现。

生态恢复,刻不容缓

“矸石山其实不是山,只是在煤炭开采过程中,作为固体废物排放的煤矸石越积越多,远远望去看着像山一样,峰峰矿区的许多矸石山已经高达上百米。”市生态环境局峰峰矿区分局负责矸石山治理工作的副局长郭智介绍说,煤矸石的大量堆放,不仅压占土地,影响生态环境,矸石淋溶水污染周围土壤和地下水,而且煤矸石中含有一定的可燃物,在适宜的条件下会发生自燃,排放的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碳氧化物和烟尘等有害气体还污染大气环境,影响周边居民身体健康。

这些矸石山是峰峰煤炭产业兴旺的象征,同时又像一块块生态“疮疤”,刻在每一个峰峰人的心头。随着生态环境治理的不断深入,人们对环境质量要求的逐步提高,如何有效解决煤矸石山“由黑变绿”的生态环境问题,摆到了峰峰矿区主要领导的面前。矸石山治理工作,迫在眉睫,刻不容缓!

为此,自2017年10月起,峰峰矿区迈开了矸石山全域综合治理工作的步伐,研究治理方案,探索修复之策。2018年,峰峰矿区区委、区政府正式提

出,要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加快补齐生态环境短板,持续推进煤矸石治理,打一场煤矸石治理攻坚战,不断满足广大群众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

“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认识煤矸石山治理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发扬新时代‘愚公’精神,克服一切困难,想尽一切办法,做好矸石山治理、修复各项工作,切实用高新技术给‘生态伤疤’美颜,让绿色成为‘生态峰峰’最美底色。”峰峰矿区区委书记陈珍礼掷地有声地表示。

摸索前行,修复地表“疮疤”

“矸石山治理是生态环境治理工作中难啃的‘硬骨头’。”市生态环境局峰峰矿区分局局长张清强对记者说,“目前,在矸石山治理方面,全国没有统一化、标准化的治理模式。”但有着上百年采矿史的峰峰,在矸石山治理方面并非无迹可循。位于峰峰矿区大峪镇的冀中能源峰峰集团有限公司新三矿从2004年开始,便着手探索对矸石山进行绿化治理。

一场小雨过后,新三矿的矸石山上,草木青翠,绿草成茵,鲜花争艳,俨然一座美丽的山体公园。“新三矿矸石山垂直

高度有50米,大部分为四十年前堆积的矸石,长期风化后多呈粉末状且不再自燃发热,经多方考察和专家论证,得出该矸石山适合部分植物生长的结论。”新三矿财务企管部副部长陈利静告诉记者,为减少矸石山对周边环境的污染,2004年以来,该矿发动全体干部职工,利用业余时间开展矸石山绿化工程。

治理思路有了,治理过程却异常艰巨。该矿的干部职工首先在矸石山上挖出一米深的树坑,然后用编织袋扛土上山,把土稀释搅拌成糊状,让泥浆渗入

矸石缝隙,随后组织职工培植新土,种树浇水。“从2004年到2007年,四年的时间里我们先后栽种了柏树、火炬5526棵,绿化面积达1.1万平方米。”陈利静说,为提高树木成活率,该矿利用废旧管道进行改造,在矸石山安装喷灌管路1750米、喷枪34个,并利用矿井水定期灌溉,使树木成活率达97%以上。“此外,矿上每年利用节假日,组织干部职工义务拔草、补苗、修剪、施肥,经过多年的精心呵护,才成就了这座‘身批绿裳’的矸石山。”陈利静自豪地说。

“一山一策”,为青山绿水助力

新三矿只是峰峰矿区实施矸石山治理的一个缩影。

由于该区每座矸石山高度、坡度等实际情况各不相同,为彻底解决矸石山带来的诸多环境污染问题,2017年,该区生态环境分局与冀中能源峰峰集团、冀中能源邯矿集团对接后,根据现有治理经验和新的环保要求,在反复讨论修改基础上,最终制定出一套短期规划和中长期规划相结合的“一山一策”矸石山治理方案。这标志着峰峰矿区全域矸石山治理攻坚工作正式拉开帷幕。

花种下去要成活,树种进去要扎根,

怎么才能让这些花草树木在矸石山上安家,这是矸石山治理面临的一个更大课题。“短期规划主要是环境治理,在完成矸石山全部苫盖的前提下,安装洒水管路和喷淋装置,定期全覆盖喷雾降尘。同时,采取削坡、覆土、植被绿化、雨水收集等综合治理措施。”张清强介绍道,“中长期规划以综合利用为主,峰峰集团与生态环境部固体废物与化学品管理技术中心合作,编制了矸石山治理与利用方案,全力创建矸石山综合治理示范工程。”

据了解,治理方案明确表明,对各矸石山采用多元化经济、便捷、高效的

治理技术,不同坡度坡面采取不同治理方式:对于矸石山坡度较缓区域采取传统覆土绿化方式;坡度较大的区域采取喷播或点播绿化方式;坡度大的区域采用马道梯田与点播绿化相结合方式,并就地取材,以较大矸石块垒堆梯田。同时,建设配备砌筑挡墙、排水系统、道路、喷灌系统、电控系统等治理设施,对矸石山进行科学合理、切实可行、无害化处置,达到矿山经济和生态环境双赢效果。随后,该区严格按照“一山一策”治理思路,对全域矸石山展开大规模治理与生态恢复。

全力以赴,补齐生态短板

“一山一策”矸石山治理方案敲定后,让峰峰矸石山治理修复有章可循。大力公司(原冀中能源五矿)、牛儿庄矿、老三矿、王凤矿……该区全域矸石山治理工作顺势铺开。

“我们是从2018年5月份开始进行治理的,治理前委托邯郸市瑞达工程设计有限公司编制了《煤矸石堆存场所环境整治方案》,之后投资937万元按照削坡分级、砌筑挡墙、客土改良、植被恢复等步骤,有序实施生态治理修复。”在冀中能源峰峰集团有限公司羊东矿一坑的矸石山前,羊东矿环保负责人乔相周指着治理后的矸石山向记者介绍。放眼望去,矸石山坡度平缓,满山长满翠绿的青草,一排排柏树像一列列哨兵,整齐地看护着绿意盎然的矸石山。

“在矸石山治理过程中,每一步都充满艰辛。”回忆起当时的工作,乔相周满怀感慨,“这座矸石山现在的坡度大概30度

左右,以前很陡,人都站不稳,当时为了方便治理工作开展,我们矿用16台钩机、铲车连续作业半个月,愣是把百米高的矸石山削坡推出了跑马道,并开挖了截水沟、汲水沟和排水沟等配套设施。”

基础工作完成后,羊东矿在矸石山上覆盖了200毫米厚的优质土,尔后采用草灌结合的配比方式,渐进式恢复绿植。目前,羊东矿一坑矸石山削坡31万立方米、开挖水沟4783米、覆土达15960立方米、绿化完成81000平方米。为确保植被成活率,羊东矿在山上修建了喷洒半径30米的喷灌设备,并安装了27把喷头,实现喷洒覆盖率100%。

“我们先后在山上种植了高羊茅、黑麦草、二月兰、波斯菊、酸枣、紫穗槐等20余种草本、灌木植物。”乔相周接着说,“等气温完全回升后,漫山遍野的花竞相开放,那才好看呢。去年10月份矸石山治理成效经验交流会就来我

们矿进行了现场观摩,对我们治理成效给予充分肯定。”说着,他拿出手机给记者翻看当时的照片。记者看到,照片里蓝天白云下的矸石山上鲜花怒放、绿草铺底,犹如一个引人入胜的景区。这哪里是一座矸石山,简直就是一片高原草甸。“3月份以来,我们又在矸石山上种植杨树200棵、侧柏850棵、火炬树400棵,力争达到‘草铺底、乔遮阴、花藤灌木巧点缀’的治理效果。”乔相周对记者说。

截至目前,峰峰矿区已完成11座矸石山治理,一座座“黑山”变为了“青山”。“我们计划2020年在矸石山上新增植树4万余棵,新增植草10.6万平方米,让矸石山四季见绿、三季见花。同时,我们还将在治理过程中探索引入药材种植,真正把矸石山变废为宝,努力实现企业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多赢。”张清强对治理前景信心十足。

本报记者袁佳冀晋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