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侯二河 大力推进乡村振兴

2020年05月20日

□本报记者苑延涛

如何实现乡村振兴,是全国人大代表、武安市白沙村党委书记侯二河近年来一直思考、探索、积极实践的课题。

为此,他专程到全国知名的刘庄、南街、华西等16个村参观学习,并根据当前多数乡村的实际状况,结合自身担任38年基层党组织书记的深切感受,撰写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之我见》调研报告。

侯二河提出乡村振兴“人才振兴”是根本、是关键,而选好农村党组织书记是根本中的根本、关键中的关键。在参加组织人事部门座谈会上,他谈到新时代农村党组织书记首先要讲党性,要有事业心、使命感、责任感和干事的能力,做事公道人品好;建议组织部门实施“农村党组织优秀领头人”工程,出台政策,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组建一支生力军。

“要大力培育和发展集体经济,用集体经济来启动、助力、支撑和实现乡村振兴。只有村里有了兴旺的产业,集体经济厚实了,乡村发展才能有不竭的动力和活力。白沙村几十年来,就是靠坚持发展集体经济,实现了美丽乡村建设,成为全国文明村、中国幸福村。”侯二河深有感触地说。

侯二河还经常到农村干部培训基地进行授课,当讲到产业发展时,他说,要因村制宜上项目,如村庄依山傍水、环境优美,可以集体开发旅游;因势制宜上项目,根据国家形势、市场需求,选择合适项目;因需制宜上项目,如邻近城区可以上无公害蔬菜种植、养殖项目,为城市提供绿色高品质农副产品,农产品种植面积大的乡村,可以上相应的加工企业等。

“发展集体经济‘一穷二白’起步没钱不要紧,只要有思路、有想法、去干事,就会有门路。小步快走,日积月累,滚动发展,借势发力,创造性地挖掘集体经济收入源泉,开辟集体经济收入渠道,走出一条适合自己的发展之路。白沙村也是遵循这个原则从无到有,从弱到强,逐步发展壮大起来的。”侯二河对发展前景信心十足。

侯二河认为,实现乡风文明治理,需要有系列制度来实现和保证。制度建设不能流于形式,要体现严肃性,确保执行力,让制度在村务管理、乡村治理中真正发挥作用,形成文化积淀。

今年全国“两会”前夕,侯二河又到周边村走访,与村干部和群众促膝交谈,了解他们的所思、所想、所盼,为此,他打算就重点围绕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向会议提交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