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景霞:帮扶路上不停歇

2020年05月20日

□本报记者 刘敏

“永涛是个非常上进的年轻人,即使疫情期间居家没法营业,他也不闲着,自学技术,反复练习。现在小店重又开张,他又开始向着自己的目标继续努力了。”这个让广平县残联理事长陈景霞连连夸赞的来永涛是她第三轮帮扶的对象。

陈景霞是“一帮一”战线上的老典型,她为第一轮帮扶对象王保书垫资发展苗圃种植,不仅使其一家稳定脱贫,还翻新了房屋。第二轮帮扶对象宁来书是残疾人,陈景霞通过担保6万元贷款帮宁来书开了电车修理门市,使一穷二白的穷汉变成一个小老板,不仅脱了贫,还谈了对象,有了家。

但陈景霞的帮扶脚步没有停止。她说:“只要有残疾朋友需要我,我会一直帮下去。残疾人普遍技能差、致富手段少,只有帮他们掌握技能,实现就业才能有稳定收入,从根本上减轻贫困。”

广平镇来董村的来永涛正是想学技术而无门路的年轻人。来永涛13岁时看东西越来越模糊,后经诊断属于视神经萎缩,虽然经过辗转治疗,也没能够治好,最后导致双目失明。因为治眼开销很大,让这个家庭负债累累,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陈景霞与来永涛结成帮扶对子后,多次与他交流谈心。了解到来永涛虽双目失明却有一定文化基础、接受能力强、有学习一门技能的强烈愿望后,陈景霞决定从让他学一技之长入手。

打定主意,急性子的陈景霞马不停蹄与市残联相关部门联系,为来永涛在盲人保健按摩技能培训班免费报了名。按摩师需要对解剖、经络、穴位、手法等技能了然于心,这对普通人来说都不容易,更何况是盲人。但来永涛很珍惜这次机会,苦练基本功,认真揣摩每种手法的动作技术要领,练就一双灵活的双手,并以优异成绩结业,获取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颁发的中级职业资格证书。

来永涛学会技术后,陈景霞又琢磨怎么将他的技术变成收入,于是四处牵针引线,帮着找工作,不料处处碰壁,许多按摩店都不愿意聘用盲人。在她的不懈努力和反复协调下,一家按摩店老板终于答应试用一段时间。▶下转四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