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群众自治能力巩固党的执政基础

2020年05月20日

——磁县“四中心三评比”夯实基层治理根基

□本报记者 黄涛

“开展文化活动、技能培训到党群活动中心;生产互助、婚丧嫁娶、帮扶孤老找村民互助中心;调解纠纷、化解矛盾进调处中心;办理证件、生活缴费来综合服务中心……哪名党员俺信服、哪名群众品德高,村民投票说了算……”去年以来,磁县围绕基层治理体系现代化建设的时代要求,积极推动政府治理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坚持党建统领,在全县构建“四中心三评比”工作机制,通过努力提升群众自治能力,进一步巩固了党的执政基础。

截至目前,该县262个村全部建成“四中心”,成立村民互助组1833

个,开展各类互助活动9100余次,帮助贫困户和困难群众解决矛盾问题8000余件。通过评星,已调整不胜任村党组织书记7名,评出五星党员1340名,四星党员1452名,三星及以下党员10660名。

健全自治体系夯实治理之基

“自治是关键,德治是根本,法治是保障,实现基层治理体系现代化建设,关键是要坚持党建统领,推进自治、德治、法治三者的有机结合。”磁县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轩爱玲说。

为进一步巩固党的执政基础,提高治理能力,夯实发展根基,磁县创新农村

现代化治理模式,提升群众组织化水平,着力构建“四中心三评比”工作机制,开辟出一条新时代基层治理新路径。

筑牢党群活动中心,一平台牵总统筹。磁县以农村党员活动室为主阵地,综合利用群众工作室、文化活动室、农家书屋等资源,村村建立党群活动中心,健全各项工作制度,配齐各类硬件设备,开展各类活动,有效发挥党群活动中心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凝聚群众的作用。

建好村民互助中心,一条龙结对帮扶。由村党组织牵头,整合红白理事会、民调会、治保会等各类组织成立村民互助中心。村民互助中心下

设互助组,依托党小组联系服务群众网络。每30户至50户为一个互助组,党小组长兼任村民互助组组长,各互助组分别选出群众身边看得见、口碑好、信得过的政策明白人、致富带头人、群众贴心人和办事公道人等为互助组成员,根据群众需求开展各类互助帮办活动。

抓实矛盾调处中心,一道线疏导化解。矛盾调处中心至少配备3名调处员,下设“说事室”“疏导室”和“调处室”等三室。采取调解、咨询、服务、援助等方式,服务基层群众,提高调处能力。

▶下转四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