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王士波——

瞒着父母到武汉

2020年03月13日

王士波进舱前

我是邯郸市人民医院的放射科医生。3月2日是我到武汉的第9天。这是我第一次到武汉,没想到是以邯郸市第五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的身份。

记得刚到武汉那天是晚上,下了火车,坐上前往住宿地的大巴车。隔着车窗,看向窗外,感慨万千。我从网络和电视上了解到,武汉是座拥有1000多万人口的大都市,它的夜晚本该是车水马龙、人来人往,一片繁华景象,而我看到的却是路上空无一人,家家关门闭户,仿佛一座“空城”。

刚开始的几天时间里,我们来到武汉方舱医院,进行各种防护知识培训。好久没有看到刚出生几个月的儿子了,因为疫情关系,妻子和孩子过年回老家了。每天晚上用手机视频向父母、妻子报个平安。害怕他们担心,我在视频里总是尽量表现得很轻松。

我是学影像专业的,之前没有接触过防护服及装备的穿戴和脱除,刚开始穿戴时,手忙脚乱,心里焦急万分。经过反复练习,终于能熟练掌握穿脱技能了。

我们31个人被分为3组前往不同方舱医院进行医疗救助。我所在的第3组被分配到武汉黄陂区方舱医院。培训结束,我们在队长带领下,前往方舱医院进行交接,准备正式进舱

第一次进舱的场景让我印象深刻。因为没有经验,我比较紧张,感觉与培训时不同,穿上全套

防护服后又热又闷,护目镜的雾气让视线变得模糊不清。穿戴完毕后,我作为影像医生来到CT舱,按照之前培训的流程,先调试机器,后给房间消毒。准备工作做完后,通知病人过来检查。经过两三天的工作,经验丰富起来,才不像刚进舱时那么不熟练了。

工作闲暇之余,我想念妈妈包的饺子,想念妻子做的拽面。大家经常开玩笑,说我不管遇到什么事,都不会影响好胃口。

我是瞒着父母报名支援武汉的,但二老知道后没有责备我。父亲也是一名医生,非典的时候,他就冲锋在抗疫一线,如今50多岁的他又一次披挂上阵,在鸡泽县发热定点医院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夜深了,从窗俯瞰武汉寂静无声的大街小巷,我想大喊一声:中国加油!武汉加油!(邯报融媒体记者刘昆文字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