冀南大地绿渐浓

2020年03月13日

3月12日,邯山区农村公路养护管理站工作人员在刘南线公路两旁植 树。                邯报融媒体记者胡晓华摄

□本报记者 常雪平

今年全市计划完成造林任务66万亩,森林覆盖率净增1.6个百分点以上,完成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目标。截至3月11日,全市完成营造林面积16.3万亩。

草长莺飞,又是一年植树时。为进一步改善生态环境,提升空气质量,营造天蓝、地绿、水净的美丽家园,按照市委、市政府安排部署,我市今年持续实施“绿美邯郸”攻坚行动,计划完成造林任务66万亩,其中,人工造林30万亩,封山育林8万亩,飞播造林28万亩,森林覆盖率净增1.6个百分点以上,完成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目标。

防疫不误植树,2月初,市林业局对2020年春季造林绿化工作和义务植树活动进行了安排部署,在全市重点实施了荒山生态修复、邯西生态示范区建设、村庄绿化、廊道绿化、河渠绿化、环城林建设、经济林建设、国有林场绿化八大造林工程。

随后,各县(市、区)迅速投入“植绿护绿”行动,掀起春季造林绿化热潮。截至3月11日,全市完成营造林面积16.3万亩,其中造林12.1万亩,营林抚育4.2万亩。磁县、曲周县、邱县分别完成营造林面积6.3万亩、1.4万亩、1.1万亩。

荒山生态修复,结合太行山区不同的立地条件,在武安、涉县、磁县、峰峰等太行山区因地制宜开展大规模荒山绿化。重点推进涉县太行红河谷绿化、太行高速两侧荒山绿化;武安市青兰高速两侧林带更新和中兴路西延两侧荒山绿化;峰峰矿区三号旅游路两侧荒山绿化等工程。

邯西生态示范区,在主城区西部浅山丘陵区,围绕“三山(紫山、佛山、九龙山)两湖(康湖、西湖)一河(沁河)”,构筑生态景观长廊,力争到年底,将邯西生态示范区建设成全市人民节假日出行娱乐的“后花园”、休闲健身的“森林氧吧”。

▶下转四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