担复兴大任 做时代新人

2020年01月07日

河北司法警官职业学院开展“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主题团课

邯郸职业技术学院开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文艺晚会

河北工程大学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服务活动

邯郸学院作品《蓝盔下的忠诚》在“新人故事汇”中荣获全市一等奖

←2019年12月3日,邯郸市“时代新人故事汇”决赛隆重举办

邯郸学院校团委“‘习’语‘心’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青年观察团”走 进梁家河

——我市高校开展主题实践活动、推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侧记

本报记者 刘秀君

作为一名学生,学习目的就应该是报效祖国,为国家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为中国的富强奉献自己的绵薄之力,力量虽小,但是聚沙成塔,集腋成裘,每个人都贡献自己的一份力,国家的困难便会少ー些。而这就对我们当代新青年、大学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学习不再仅仅只是为了自己,更是为了建设更好的中国;这也不是一个人的任务,而是所有大学生,所有学生,所有成年人,所有中国人,所有心系中国的人的共同任务。而对于一个大学生来说,最好的践行方式,便是对自己有高要求,自律,自觉,自制,弘扬正能量,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河北工程大学数理学院2018级本科生饶林涵

这是该校组织学生开展“深悟浅谈”——大学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活动中被易班网收录的14份留言之一。

2019年4月份,邯郸市委宣传部和邯郸市委教育工委联合推出关于深化“担复兴大任,做时代新人”主题实践活动、推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的工作方案,此项活动在2018年初次开展,2019年是再次深化推进。河北工程大学、邯郸学院、邯郸职业技术学院、河北司法警官职业学院四所高校认真学习、精心布署、积极落实工作方案,扎实推进各项内容的开展,到目前为止,各项工作开展的有声有色、井然有序,大学生们在言谈举止中透露出爱国爱家和奋发向上的精神面貌,他们表示,从小学到高中他们一直在埋头读书,进入大学后有许多人开始迷茫。“担复兴大任,做时代新人”这些实践活动,让他们认识到自己应该并且必须肩负起现实和历史的使命,系列活动帮他们进行了理想信念上的正确定位,制定了正确的人生目标和奋斗方向,他们很庆幸自己参与了这些活动。

爱党爱国重实干崇德向善追先贤牢记使命奋争先

“拥护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有理想、有自信、尊道德、讲奉献、重实干、求进取,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是我们应该着力培养年轻人的标准和要求,这是此次活动方案明确提出,为实现这个目的,方案也给出了明确的活动内容和形式。

在大学生们中间开展“什么是时代新人”“我眼中的时代新人”“如何做时代新人”讨论,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和时代新人的高频词汇,使他们深化了对“时代新人”标准的认识,对照标准查找差距,在对标对表中凝聚“做时代新人,担复兴大任”广泛共识。开展“习近平金句”诵读活动,诵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经典词句,真正使新思想进课堂、进学生头脑。推动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提高了全体师生的素养,增强了广大干部群众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身边的榜样更容易有触动,更有参考价值。邯郸学院和其他三所学校一样邀请优秀校友返校,结合自己的工作经历“现身说法”。2019年11月25日上午,赴藏优秀毕业生张建飞学习交流会成功举行。张建飞与同学们分享了上学与工作的心理历程,鼓励在座同学们在校期间多锻炼自己的能力。作为学长,张建飞积极热情地回答在座同学们的问题,并鼓励支持学生努力工作和学习,勉励同学们做新时代新青年,为社会贡献力量。

2019年5月28日下午,河北工程大学举办第三届大学生励志人物报告会,以“感恩祖国,实现理想,让青春在新时代闪光”为主题,评选出十名大学生“励志之星”,他们以亲身经历讲述了在国家资助政策的帮助下,感恩国家、拼搏奋斗、励志成才的成长故事。他们中有的自立自强,艰苦创业,上大学从未向家里要过一分钱;有的学习成绩优异,科研能力突出,以专业第一被推免保送到重点大学继续学业;有的受助助人,投身公益,用实际行动回馈社会。十名大学生“励志之星”的感人事迹深深打动了现场每一个人,获得了阵阵热烈掌声。

“时代新人我先行”实践活动让大学生真正地走出校门,走进社会,走进生活,从而收获了感动、收获了见识,收获了成长。

“时代新人故事汇”活动在四所高校里高潮迭起,他们各自有各自的特点,但是共同的特点是同学们参与热情高,参与人数多,持续时间长。2019年12月3日,邯郸市“时代新人故事汇”决赛隆重举办,各校都有亮点。邯郸学院夏青传媒学院学生冯路广、秦汝智、刘梓轩、任启迪选手组合《蓝盔下的忠诚》在决赛中获得一等奖。就凭着这个作品,几位青年学子在“爱我国防”演讲赛全国总决赛中从2205所高校、32226名选手中杀出重围,以出色的表现荣获一等奖。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四所高校按照中央和省市相关要求,突出本校特色、突出邯郸特色,组织好本校相关活动。分别组织学生开展《我和我的祖国》快闪等活动,激发广大师生热爱祖国、捍卫祖国、报效祖国的热情。

河北司法警官职业学院举办以“我的祖国”为主题的朗诵比赛,以“担复兴大任、做时代新人”为主题的演讲比赛。刑事侦查系组织开展“建国七十载、逐梦新时代”主题消夏晚会,以“热爱祖国,服务人民”为背景,充分展现了该院预备警官大学生的风采。

邯郸职业技术学院组织女教工红歌队,拍摄了《我和我的祖国》视频。视频全长3分钟46秒,发布于优酷视频网后获得了较高的人气与点击量。在全院组织开展微视频征集活动,经过院系的严格筛选,最终推荐《平凡英雄》《垃圾的回家之旅》《厉害了我的国》3个作品上报市委宣传部。

邯郸职业技术学院开展红色教育活动以及歌咏、演讲、朗诵、文艺汇演,举办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文艺晚会。

河北工程大学面向全体学生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我和我的祖国”主题宣传教育活动,举办“庆祝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爱我中华·强我国防”国防教育主题演讲系列比赛。

邯郸学院举行“我和我的祖国”征文活动,举办“不负韶华,砥砺前行”邯郸学院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教学汇报演出,举办庆祝新中国70周年华诞暨高雅艺术进校园,庆新中国70华诞新“心”相音·无愧人生新生拉歌暨“心”文化宣讲知识竞赛,“青春为祖国歌唱”“我与国旗同框”主题宣传片制作、“走红色之旅·传红色精神”社会实践、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升国旗仪式等活动。广大师生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意气风发,齐心协力,不忘初心,共同祝愿祖国繁荣昌盛。

不忘初心先垂范旗帜鲜明述箴言立德树人永向前

从活动方案推出之日起,各高校从校长到教师都把主题实践活动作为本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内容进行了安排部署,从经费、管理、培训、人员配备、领导关注度等各个方面均向思想政治工作倾斜,确保活动有

序扎实开展。

2019年河北工程大学校党委设置了中心组理论学习室,中心组成员每周至少半天理论学习,推动理论学习制度化常态化。中心组分9个专题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截至目前,校党委中心组集中学习了7次,各二级党组织中心组集中学习200余次。开展领导干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宣讲活动,10名校领导,30名二级党组织书记走上讲台面向师生宣讲。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校、处两级领导班子利用“十一”假期进行了5天封闭式集中学习,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深化对党的理论创新成果的理解和把握,进一步提高了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当前,全校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和省委九届九次全会精神的热潮,校党委印发了学习通知、宣讲通知,成立了以校党委书记为团长、校长为副团长,宣传部常务副部长、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和骨干教师为成员的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宣讲团,在全校开展集中宣讲活动。截至2019年底,已举行宣讲报告会15场,进宿舍宣讲活动8次,切实将全会精神传达到每一个党员、每一名师生。干部职工的“四个意识”“四个自信”“两个维护”更加坚定自觉。

做大学生的政治思想工作,首先要了解

大学生在想什么、为什么这么想,才能有的放矢。所以各所高校都开展了大学生思想动态分析研判。

2019年3月25日下午,河北工程大学学生工作部在中和三楼会议室召开学工办主任座谈会,与会老师纷纷发言,大家一致认为,习总书记的讲话为我们旗帜鲜明地做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指明了方向,提出了要求,要牢牢占领大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这块主阵地,不断活跃“第二课堂”,充分挖掘学生日常管理、课外活动、业余生活中的育人元素,用学生乐于接受的方式开展工作。要率先垂范,言传身教,努力做可信、可敬、可靠,乐为、敢为、有为的好老师。学校领导向各位老师提出要求:一是要确立鲜明的工作导向,坚持立德树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始终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强化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和价值引领;二是牢固树立大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这个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主阵地意识,理直气壮地加强教育,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三是要注重提升自身的综合素质,不断改进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方式方法,善于用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传播新思想、弘扬正能量,争做学生爱戴的学工干部,做好学生成长成才的引路人。

时时育人求长远事事育人为德全人人育人薪火传

主题活动和实践活动毕竟是有期限的,但是育人是长期的,本次活动方案要求各高校要在实践和日常养成见实效上下功夫。

邯郸职业技术学院注重实践和日常养成教育,促进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的统一,实现时时育人、处处与人、事事育人、人人育人的目标。他们举办了多种形式的长期可持续的项目:1、三下乡、体验省情服务群众。一年来,在师生共同努力下,先后在2019年河北省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中,团委实践分队被评为省级“优秀团队”。2、出色完成“微爱家园”主题实践活动。2019年9月30日,为响应邯郸市文明办组织开展的“微爱家园”暨“微爱接力”志愿帮扶活动,由该院精选优秀教师组成的志愿服务队走进成安县李庄小学,结合乡村学校的现有基础和特点,精心策划了帮扶教育活动方案,为学生们带来了中华传统武术、普法教育和食品安全与卫生等教学课程。3、组织学雷锋志愿活动。以“志愿汇”建设为契机,努力创新大学生志愿服务内容,结合学生专业专长,提升精品志愿服务项目。本学年先后开展了“善待地球母亲,爱护绿色家园”环保活动、校园垃圾分类活动、“传承雷锋精神”“清明祭祀”“单招志愿服务”“校园招聘会”“校园运动会”“寸草心爱老敬老系列行动”“走进福利院献爱心”和大学生征兵宣传等志愿活动。该院“薪火志愿服务”荣获省教育系统优秀志愿服务品牌、社科部王涛清荣获省教育系统优秀志愿者、宣传部赵津荣获省教育系统优秀志愿服务先进工作者。

河北司法警官职业学院把“学习强国”平台推广使用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进行部署,要求全院在校学生下载认证并开展经常性学习。目前下载学习率达到100%,各系部还开展了“学习强国”知识竞赛等活动。评选“五四青年”奖章活动。在“五四”青年节之际,在全校范围评选出十五名优秀青年,并授予“五四青年”奖章作为表彰,希望在学院引起向优秀青年对标看齐的良好风气。同时在全校范围开展“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主题

团课。通过重温入团誓词,上好团

课等形式,引导广大团员青

年深入学习习近平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激发青年建功立业的热情,进一步弘扬爱国精神,坚定理想信念,提升广大青年政治素养。做好2019年新团员发展工作。根据学院党委、邯郸团市委的相关要求做到了严格程序,认真遴选,积极发展。在2019年发展了25名团员,并举办了团员入团仪式,通过多种多样的方式激发广大团员青年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的热情。

在高校中加强心灵驿站品牌建设,是为了切实发挥各高校心灵驿站示范点专业化优势,扩大服务辐射范围,创新活动方式,建设和谐校园,推动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向深里做向实里做。河北司法警官职业学院将丰富多彩的趣味活动与心理知识宣传相结合,进一步拓展了该院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覆盖面,提升了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内涵。广大学生通过此次活动可以正确认识自我,学会自我调适、关爱他人,促进了大学生健康成长,丰富了心理学专业知识,提高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学习热情,有效加强了该院心理健康教育的服务效果,得到了全院师生的一致好评。

邯郸市委宣传部政研会秘书长陈玉洲告诉记者,此项活动通过两年时间深入扎实地开展,同学们普遍认识到国家的繁荣昌盛和个人的艰苦奋斗紧密相连,作为青年大学生,应该肩负起为中国梦而努力的重任,弘扬爱国心,树立青春志,做有理想、有担当、有本领的新时代青年,努力成为又红又专、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此项活动意义重大,今年我们还将继续深入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