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名”鼎鼎《红指甲》关注留守儿童

2019年11月19日

本报讯(记者王金玲)11月12日,微电影《红指甲》发布会暨大型社会公益行动启动仪式在京举行。大名县教育体育局工作人员杨立仁作为导演,大名县第五幼儿园教师王晴晴老师、实验小学郭梓萌作为主演参加发布会。

据了解,此部公益微电影剧本由中国西部人才开发基金会理事长兼秘书长汪文斌创作,剧中所有工作人员此前没有接触过任何相关行业,演职人员也都是大名县土生土长的老师、学生、群众。

据介绍,拍摄《红指甲》正值暑期,演员们要换上厚厚的棉袄拍摄冬天场景。有时为了一个镜头,反反复复拍上十几条。情绪不足就调整情绪,吐字不清就狠练发音,灯光不对就反复尝试。王晴晴称,拍摄中印象最深的是,在县城汽车站她扮演的老师和家人分别的一场戏,因为她没有远离过家乡,浓浓的离别气氛让她很难过,她从内心敬佩那些背井离乡的留守老师。王晴晴表示,自从拍完这部戏后,她对班里的留守孩子不自觉地

多了一些关心和爱护。而郭梓萌在拍摄与“父母”打工离别那场戏时,喊了十几次“妈妈”都不过关。她称,自己从小没有和妈妈分开过,很难想象那些爸爸妈妈在外打工的同学,是如何坚持下来的。她表示,以后要给其他留守儿童多点关心,多陪他们一起玩。

发布会上,导演杨立仁称,此次电影的拍摄,希望大家对留守儿童、留守教师群体有了更多地了解。他呼吁社会给予留守儿童、留守老师更多地关爱,让他们幸福成长,快乐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