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治落枕有妙招

2019年09月19日

本报记者杨丽

张先生早上起来,突然感到颈部一侧僵硬,头只能向一侧歪着不敢左右转动,肩部以上部位无法用力动作。生活中,最容易遇到的这种颈部疼痛疾病就是落枕。

我们该如何预防治疗落枕呢?邯郸市中医院推拿科医师齐征奎说,中医治疗落枕的方法有很多,针灸、拔罐、推拿等疗法均有良好效果,尤以推拿疗法为佳。

齐征奎说,落枕是颈椎病的先兆或早期表现,要懂得未雨绸缪进行预防。长期伏案工作者,要经常起来活

动一下颈部,防止长期同一姿势引起颈肩部软组织损伤。

平时要注意颈部的保暖。冷天时用围巾保护颈部,也可以自制一个披肩,在睡眠时使用。炎热夏季时,要避免直吹电风扇和空调,尤其不能背对着吹凉风。

还要改变不良的生活、工作习惯。不良姿势,如长时间半卧位看平板、手机、书和电视,趴桌午睡等会诱

发落枕发生。

保持睡姿正确,选取适宜的枕头。床垫不要太软,以双下肢稍屈曲位为好。

控制自己的情绪,保持健康、快乐、平和的心情可以让人远离颈椎病。

适合颈型颈椎病的药膳,也可以达到强筋壮骨的目的。

适当进行颈部功能锻炼。可做

有节律的颈部的前屈、后伸、左旋、右旋、左屈、右屈、顺时针和逆时针转动等动作,每次10分钟,每天2-3次。

平时注意颈部自我按摩。落枕按摩是有学问的,不能生硬,要轻柔,因为旋转颈椎一旦失去控制会有生命危险。

如果患者反复落枕,或经常感到颈背酸痛、上肢麻木,应特别重视,建议去正规医院推拿科、骨科及时就医,防止病情进一步加重。

齐征奎,邯郸市中医院推拿科医师,执业中医师,高级按摩师。

热线咨询:2115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