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个强化﹄推进食用农产品安全监管

2019年09月19日

本报讯(赵春辉)今年以来,市市场监管局严格落实“四个最严”要求,以“六个强化”扎实推进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

强化市场准入。该局进一步明确集中交易市场开办者、食用农产品销售者的责任和义务,分类实施进货查验,对履行义务情况逐条进行检查,督促经营者严格落实进货查验、信息记录和自查制度,推动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落实,强化市场准入质量安全。

强化监管执法。该局大力实施食用农产品集中交易市场整治提升工程,在强化日常监管的同时,相继组织开展了蔬菜农残超标、猪肉等生猪产品、“雷霆2019”暑期食品等专项整治行动,对发现的问题隐患实行台账管理,核处一个销号一个,实施问题隐患动态清零,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立案查处案件52起,罚没20余万元。

强化机制建设。该局制定出台《关于强化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机制的通知》,从严格执行食用农产品监管职责、强化食用农产品全环节监管、建立责任追究和考评机制、建立健全宣传培训和突发事件处置机制等四个方面,全面规范了食用农产品安全从种养殖到餐桌的全程监管行为,全面提升食用农产品监管规范化、常态化、科学化水平。

强化督导检查。该局领导带队对全市集中交易市场、食品超市制度建立、设施配置、日常监管等情况开展不间断督查,与各集中交易市场、大型商超相关负责人进行面对面对接,要求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加强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风险防控,落实各项管理制度,确保消费者放心消费。

强化示范引领。按照“主体责任落实、经营管理规范、硬件设施达标、消费者满意、示范引领作用强”的标准,开展“放心肉菜示范超市”“蔬菜放心示范店”创建活动,对照创建细则,逐项完善提升,并对食用农产品销售硬件设施、设备进行升级改造。年内,拟在全市创建8家“放心肉菜示范超市”、260余家“蔬菜放心示范店”,示范引领,以点带面,全面提升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

强化抽检监测。今年安排市、县两级抽检食用农产品2万余批次,依法处置不合格食用农产品,涉嫌犯罪的一律移送公安机关。监督指导全市食用农产品集中交易市场和商场超市共建立食用农产品快检室50余家,深入构建农贸市场食用农产品快检筛查网络,充分发挥快检筛查预警作用,实现源头治理,提高监管效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