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交通时代的“邯郸脉动”

2019年09月19日

太行山高速邯郸段太行山高速邯郸段

□本报记者 谢国英

从“晴天一身土,雨天两脚泥”的土路、砂砾路,到直通家门口、宽阔平坦的水泥路、柏油路;从屈指可数的省道国道,到高速、国省干线和农村公路等健全完善的道路交通运输体系……新中国成立70年来,邯郸交通运输事业发生了历史性巨变。

从上世纪60年代的一条城市公交营运线,到如今的92条线路穿梭往来,城乡公交一体化的推行;从上世纪90年代的“黄面的”到新桑塔纳、北京现代、新捷达等出租车的运营;从过去坐飞机到石家庄、郑州,到如今在家门口的邯郸机场就可直航20座城市……交通为百姓带来的不仅是方便,更是幸福指数的提升。

经济发展,交通先行。在四省交界区域中,邯郸由解放时的一个小镇发展到如今的较大城市,拥有铁路交

叉、国道交汇、高速纵横过境和航空港四位一体立体交通条件。伴随交通事业飞速发展,今日的邯郸,已经站在高质量发展新起点。

高速公路书写多个第一

“上世纪60年代,开始铺设沥青路面;1970年6月,全长90公里的邯郸至涉县公路竣工,路面为沥青渣油。从此邯郸境内加快了国省干线建设,县城之间修筑了低等级公路。”在市交通运输局退休干部姜爱农的印象里,我市交通发展历程书写了一次次振奋人心的第一。

改革开放以来,公路建设迅速发展。1980年11月,邯郸至武安公路复线通车,106国道、107国道、309国道形成交通主框架。县城、乡镇之间都有了不同等级公路相连。

到上世纪90年代,高速公路呼之欲出。1997年12月,石安高速正式建成通车,这是邯郸第一条高速公路,邯郸段全长71.87公里,投资15.13亿元。这也是第一条纵贯邯郸南北的高速公路。

2004年12月,邯长高速建成通车,项目全长13.09公里,投资4.08亿元。

2007年8月,青兰一期建成通车,项目全长93.79公里,投资27.31亿元。这是我们自己做业主修建的第一条高速公路,也是第一条东出西联、通江达海的高速公路。

2010年9月,青兰二期建成通车,项目全长99.1公里,投资72.9亿元。这标志着青兰高速邯郸段全线建成通车,实现绕城高速与京港澳高速公路的小闭合。

▶下转三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