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翼翼探脑取瘤

2019年08月15日

本报记者 张君

近日,华北医疗集团峰峰总医院神经外二科主任孙立带领团队成功为一位患者清除颅底脑干深处的肿瘤。患者无并发症发生,恢复良好,已经出院康复。

据介绍,该患者30岁左右,因头晕、头部胀痛难忍慕名来到峰峰总医院神经外二科求治,经检查患者为颅底脑干肿瘤。孙立说:“颅底脑干深处周边神经血管密布,肿瘤压迫脑干、延髓,不及时手术最终肿瘤会影响呼吸、心跳,导致患者死亡;如果进行手术,在此位置探脑取瘤,一不小心,造成出血、损伤大脑也会造成患者重残或者死亡”。

孙立和李玉生主任、郭金光大夫

以及麻醉科医师等多次研究讨论手术方案,为了患者的康复最终决定冒险一试。

术前讨论中,郭金光认为患者CT影像显示肿瘤为高密度影像,不能排除动脉瘤的情况,建议首先做一下脑部血管造影,了解肿瘤的血运。经过检查,最终排除了肿瘤为动脉瘤的情况,并明确了肿瘤血运为手术做好准备。

在显微镜下,大夫们像雕刻艺术品一样小心翼翼,避开大动脉血管和重要脑组织,通过精细的手术,最终成功清除患者的脑瘤。经过十多天的恢复,患者原来的病症消失并康复出院。